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2国家公务员考试热点时评:城市精神
2012-04-02 12:43: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背景链接
  201111月,由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内容的北京精神表述语正式对外发布,引发了全国上下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探讨。许多城市紧步后尘,纷纷开始征集或准备更新当地城市精神表述语。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在加快实现做大做强的同时,努力转向发展的质量、成果的共享和精神的弘扬,城市精神已成为新的时代标签。
  热点时评
   
上海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杭州的精致和谐、大气开放,成都的和谐包容、智慧诚信、务实创新,长沙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南宁的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等,都是一座城市对自我精神的总结、提炼和诠释。
  城市精神本就是时代刻下的烙印。历史学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熊月之介绍,在不同时期,上海城市精神各有千秋。近代开埠以后,上海较突出的是崇洋爱国:崇洋,是由于近代上海是中国居住西方侨民最多、移植西方制度最多、西方建筑最多、西方生活味最浓的城市;爱国,是说上海人崇洋不媚外,来自全国各地的移民集聚上海,所以上海人与各地有着千丝万缕、血肉相连的关系,形成了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意识。
  而新的时代又孕育并呼唤着新的城市精神。当今世界,城市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城市联系越来越密切,新兴的城市在物理景观上越来越趋同,大城市内在精神特点越来越明显。在这种背景下,为了定位、彰显、突出、强化本城市特点,探讨、塑造城市新精神便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的一种潮流和时尚。今年11月举行的九届上海市委十六次全会提出,为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上海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现阶段的发展实际,要重点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这为上海自改革开放以来所提炼出的城市精神作出了新的注解。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的演进与发展道路,大体上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拼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的体量。第二阶段是做形象,大兴标志性建筑和形象工程。第三阶段是比内涵,为城市发展注入精神之力。前两个阶段属于自然发展阶段,两者之间没有非常明显的界限,目前我国仍有不少城市处于甚至刚刚开始这个阶段。第三阶段则是城市发展的新阶段。
  如今,步入新阶段的城市开始将城市精神的塑造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由重外到重内的变化,实际上是对过去城市发展方式的一次及时反省,也说明我国城市发展正渐入佳境。北京大学教授郑也夫介绍,20世纪中叶,一些西方城市的开发呈现这样一种模式:不动产的经济利益与各种新技术的研发实验,成为推动大规模的城市更新及郊区发展的动力。许多旧城变成了高密度、高容量、物质化的商业中心、会议中心以及无情的快速干道,破坏了原有城市空间的尺度和多样性,破坏了传统城市的景观与品质。置身于这些城区,主体失去了昔日熟悉的参照物,已经找不到城市场所的集体记忆与归属感,出现了空间迷失等现象。
  当下,我国一些城市的发展也逐渐类似于上述模式,要规避空间迷失,必须要注重城市内功的修炼。与外在的城市建筑不同的是,城市精神构成了一座城市内在的气质和品格。比如,梦想、创造、竞争的纽约精神,时尚、浪漫、文化的巴黎精神,干练、优雅、合作的东京精神,都极大地推动了这些城市在不同的轨道上前行。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时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