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2年国考申论考试公文写作思路
2012-05-16 00:11:1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2年国考申论考试公文写作思路

公文写作在公务员考试申论中的出现不是近来的现象,早在2003年国考中就有,其中第二题这样要求考生:

  下面提供了两种讲话情境,请任选一种,为设定的发言人拟出一篇现场讲话稿或电视讲话稿。要求:根据选定情境,自拟标题。讲话稿不少于1000字。

  当年,许多考生无所适从。于是,2004年国考中接着再出一道公文写作题,其中第二题是这样的:

  假设给定资料中有关我国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在你市都存在,你作为市交通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请根据给定资料,写一份"关于我市交通拥堵情况报告"。

  同样,本年度许多考生看到这样的题目也感觉无从下手。因为,毕竟不是每个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都是文秘专业出生。然而,申论考试是没有明显的专业倾向性的,所以非文秘专业的考生也不用害怕此类题。这是为什么?

  其实,关于这类文章怎么写,2004年国考题第二题的第一个要求是再清楚不过了:"简要介绍情况,恰当分析原因,提出全面、明确、可行的对策。"简单说,这篇报告分三步写:现状--原因--对策;往深处说,也就是说这篇报告的主体同样要遵循申论写作的基本要求: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套用公文写作的一套术语就是:背景--事由--事项。

  由此,大家可能觉得公文写作和传统写作一个样。其实并不尽然。

  下面,结合申论考试的要求,谈几个方面的区别:第一,公文写作的标题是规范化的。除考试已经给出标题外,如果让考生自拟标题,一般情况下,标题的拟制要符合公文写作的一般要求,即按照"发文机关+事由+文种"方法拟制。第二,公文写作正文的前面,有的要加主送机关(俗称 "抬头"),有的要加称谓,如公开信。第三,公文写作的结尾模式化,通常称为结语,如"报告"中的"特此报告",批复中的"此复"等。而这种结语在申论考试中一般是不作要求的。只是倡议书、公开信和宣传纲要这种宣传类的文书才会对结语有要求,这些文书通常需要有一个号召性的结尾。

  所以,如果考生熟悉国考2003年和2004年这两年试题中的公文写作思路,那么2010年国考综合管理试卷第三题要求考生"假设你是沿海某省省政府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草拟一份《关于将半岛蓝色经济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报告》的内容要点",行政执法类试卷第三题,"A市市政府准备大力宣传推进对近海水域的污染整治工作,请你结合给定资料,以市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草拟一份宣传纲要",就不会感觉为难了。因为前一篇报告的内容要点,其实就是一篇具体而微之的报告,只是每部分的内容要点不必展开罢了;后一篇宣传纲要,除了背景、事由和事项外,应当加上一个号召性的结尾才符合宣传类公文写作的要求。而可惜的是,本年度这类题的均分是8分多一点,原因是许多考生误将这类题当成是单纯的写作题。

  同理,2011年国考行政执法类试卷中的"公开信"写作,2011年江苏等省联考试卷中有"意见"写作,也是要遵循这样的一个基本写作思路。而对于未来申论中的公文写作,我们的考生也应当以此为鉴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十大申论热..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