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加快海洋经济建设
2012-06-10 20:52: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加快海洋经济建设

 

【背景链接】

 

 

  2010年7月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主围绕《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和《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会议提出,要把发展海洋经济与服务国家战略、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把我国重要的国际枢纽港、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世界级城市群新型城市化先行区、海洋综合开发体制改革试验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5项定位与构建“三位一体”物流服务体系。

 

  根据《规划》,浙江省将着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点”的海洋经济发展布局。“一核”即宁波—舟山港海域及其腹地;“两翼”即环杭州湾、温台沿海两大产业带及其北部杭州湾海域和南部温台近岸海域;“三圈”即杭州、宁波、温州三大都市经济圈;“九区”即分布在沿海7个市的九大产业集聚区;“多点”即整合提升一批涉海开发区、保税区、风景名胜区以及海洋保护区等功能区。

 

 

  【标准表述】

 

 

  [发展思路]

 

  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基本思路是推进“六大联动”、实现“六大突破”:

 

  一是实现陆海产业联动发展新突破。

 

  二是实现陆海生产力联动布局新突破。

 

  三是实现陆海基础设施联动建设新突破。

 

  四是实现陆海 “科技兴海”战略联动实施新突破。

 

  五是实现陆海污染联动治理和国土联动整治新突破。

 

  六是实现陆海体制和机制联动创新新突破。

 

  [意义]

 

  浙江省发展海洋经济意义重大,主要表现在:

 

  发展海洋经济是浙江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综合经济实力的重大举措。同时可以为浙江省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资源和新的发展空间,可以有效缓解我省陆域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人口压力,突破煤、电、油、运和土地、水资源紧缺等要素制约,为全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平台。

 

  [措施]

 

  依托港口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临港重化工业

 

  浙江省是资源小省,“两头在外”特征明显,以后很大程度上仍要依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充分发挥浙江省的深水良港优势,积极地有选择地发展新型临港重化工业对浙江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能否保持“走在前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国字号大企业或国际知名企业来浙江落户。要立足本省下游产业发展需要和港口、基础设施、水资源等条件,充分考虑沿海省市的竞争态势,立足于建设国内有竞争力的重化工业基地,加强统一规划,形成发展合力,提高资源整体配置效率,强化产业链整体效应,严谨而精准地选择新型临港重化工业的行业门类、产品种类、空间布局和合作主体,积极争取,重点倾斜,务求实效,以发挥战略性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

 

  加强海洋生态保护,提高海洋防灾减灾能力

 

  一是加强海洋环境监测预报能力和减灾防灾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赤潮、风瀑潮和重大海洋污损事故的预警预报、应急处理和防灾减灾工作,进一步加强海洋环境监测站点布设和预报能力建设,加大监视监测力度,建议实行对重点海域环境实行定期监测,定期公开通报制度,有效监控海洋环境污染状况。

 

  二是大力推进碧海生态建设行动计划。加大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和海洋生物资源增殖放流力度,积极推进海洋自然保护区和特别保护区建设,力争5年内建成10个海洋保护区。落实海洋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减少工程建设项目对海洋生态的损害影响。加强陆海联动治理海洋污染,全面推进入海水系流域污染整治,进一步加大沿海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整治力度。

 

  深化海洋体制改革,创新海洋经济发展机制

 

  从浙江省情况看,目前浙江省海洋管理部门的综合定位、编制机构、职能设置等多个方面已明显不能适应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综合管理的需求,因此应当着手研究海洋管理部门的机构设置问题,使浙江海洋经济和综合管理工作在全国沿海省市始终处于“前列”。

 

  进一步关注渔区民生诉求,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海洋公共资源配置要更多地考虑到多数群体的利益诉求,促进和谐渔区建设。要认真解决涉及渔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扎实推进征用海域滩涂补偿和困难渔民社会保障;加快建立养殖污染损失补偿机制,明确事故认定、损失核定等责任及有关补偿标准与办法,使渔民损失得到合理的补偿;参照被征地农民的有关安置政策,将被征用、占用水域的渔民纳入失地农民安置保障体系。着手解决陆上无房无地的“连家渔船”专业渔民的安居生存问题。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