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核酸屋变身发热诊疗站
2023-01-06 10:32:46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热点背景】


  2022年末,有媒体报道“核酸屋变身发热诊疗站”,引发广泛关注,在这个“诊疗站”,居民通过接受全科医生初步诊疗,仅用10分钟即可完成诊疗配药流程,患者用医保卡、刷POS机均可结算。医生在此期间会开具详细医嘱,并提供全天候的线上问诊,若患者症状严重,诊疗站可联系上级医院直接转诊。全面放开后,在药品急需难买的当下,如此周到贴心服务赢得了所有市民的一致点赞,并纷纷要求大力推广。


  【公考角度解读】


  一、诊疗站改造的意义


  1.响应市民需求。满足了市民便捷就医的需要,简化就诊流程,为患者提供便利,尤其对急需用药、手上没药的市民而言,可解燃眉之急。


  2.增强抗疫信心。家门口就有就诊渠道,减少了群众的焦虑情绪,稳定群众情绪,避免“囤药”问题现象的扩散。


  3.盘活现有资源。随着疫情进一步发展,从前的核酸检测点已经不再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大部分检测点均已闲置,政府部门着眼于此,将核酸检测点改造成诊疗室,有效利用了闲置资源。


  4.避免医疗资源挤兑。以往重症患者会先去医院,改造后的诊疗室有效分流发热人员,缓解了医院的就诊压力,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对发热患者以及接诊能力,避免过渡期和高峰期医疗资源挤兑发生的可能性。


  5.提供应急实例。苏州此举为各地区应对疫情做出实例,提供了特殊时期抗疫应急的范本思路,让“如何将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这道题变得更加“可解”。树立政府公信力,规避“塔西佗陷阱”。


  二、作业如何“抄”


  1.确保质量过硬。科学选址,根据执业医生数量测算改造量,要提供起码的咨询功能和药品供应功能,不可成为“摆设”。


  2.紧抓核心难题。部分地区尤其是乡镇购药就医仍有困难,在各省市逐步推广应对措施时,也不能忽略各村镇基层的就医购药问题,快速落实相关政策,缓解供需问题仍有必要。


  3.结合实地特色。应重点加强“十五分钟生活圈”里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且北方、基层地区不必盲目照抄。北京朝阳体育馆设置的发热门诊正式开诊;长沙对集装箱进行进一步改造,启用集装箱门诊;山东部分地区还将方舱隔离点改造为临时发热门诊;多地启用发热诊疗车……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建设“口袋公园” 增添生活乐趣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