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申论素材积累:6组话题写作素材,快来学!
2023-05-24 10:03:52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申论文章写作想要拿到高分,仅仅是写完作文是不够的,写好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想要写好文章,很重要一点在于积累。

  一、适用主题:奋斗精神

  奋斗精神,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是“万水千山只等闲”,是“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正因为有奋斗精神的强大牵引,所以有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有了“此生无悔入华夏”的深情告白,有了“平视世界”的从容自信,有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的战略定力。

  从听党召唤、治学报国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到志愿去艰苦地方创业的大陈岛老垦荒队员,从放下荣誉、回乡当农民的甘祖昌、龚全珍夫妇,到像格桑花一样扎根祖国边陲的“玉麦姐妹”,几代奋斗者的事迹皆表明,脚踏实地把平凡的事做好,每个人都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好句积累

  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向着战胜困难奋斗,可以磨炼一个人的意志品质。

  向着美好生活奋斗,可以提升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向着共同理想奋斗,可以改变整个社会的风气面貌。

  美好理想,从来不是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艰苦奋斗。

  摘自:在全社会弘扬奋斗精神

  二、适用主题:绿色发展、美丽经济

  安吉县凭借小小白茶叶子富了当地百姓,还以全国1.8%的竹产量创造了全国10%的竹产业产值。

  在内蒙古大兴安岭的北岸林场,林业工人在护林的同时,围绕“林”字做活“绿文章”,发展森林旅游,实现了“不砍树照样能致富”。

  在山西右玉,林木绿化率从0.26%增至57%,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生态牧场、特色旅游鼓起村民“钱袋子”。

  在陕西延安,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小苹果”形成大产业,助村民挑起“金扁担”。

  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几千亩天然阔叶林如同绿色海洋。村民不砍一棵树,靠卖碳票挣到10多万元。

  好句积累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遍布大江南北的城镇、乡村,依托绿色家底,在山水上做文章、在生态上下功夫,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思路一变天地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关系,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利用自然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壮大“美丽经济”,就能创造更多“点绿成金”的新奇迹。

  路子选对了就要持续走下去。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这是“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的必然要求。

  摘自:让更多山川披绿、林海生金

  三、适用主题:乡村文化事业发展、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东梓关村,将失修已久的老宅改造为白墙黛瓦的杭派民居,修缮后的房屋连缀成一幅江南水墨画,曾经“空心”的村庄再获人气。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上围村,曾经垃圾堆积如山、污水流入河道,如今陈旧的墙面成为“画纸”,废弃的房屋成为展厅,人们在浓郁的艺术气息中尽享恬静的村居生活。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中心村,将美学范式引入“厕所革命”,让改建后的厕所兼具实用性与美观性。

  在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兴义村,墙绘师刘志诚用一幅幅精美的墙绘,带领村民们感受美、传播美。村民们慢慢对美有了更多追求与向往,不少孩子也想学画画,艺术和梦想的种子开始在他们心底萌芽。让艺术浸润乡土,更多改变就会发生。

  好句积累

  艺术是对美的表达,能点亮美好生活。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艺术是一条润泽心灵、涵养乡风的河流。

  摘自:艺术扮靓乡村美好生活

  四、适用主题:无私奉献

  “心甘情愿为党、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王进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杨善洲,“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的黄文秀……

  武汉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志愿者们积极为他们提供保障,“你们守护患者,我来守护你们”。

  重庆北碚区缙云山突发山火,消防员向火场进发,而他们身后,有许许多多志愿者专门赶来协助,“你守护山城,我守护你”。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数百万扶贫干部将光阴韶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

  一代代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在太空中不断刷新中国高度。

  南水北调工程碧水北送、利泽万民,离不开8省市40多万移民的无私付出。

  好句积累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奉献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

  摘自:在全社会弘扬奉献精神

  五、适用主题:科技助农、藏粮于技

  中原粮仓,无人机飞过大田,“一喷三防”作业忙,麦苗茁壮生长。

  赣南大地,高速插秧机来回穿梭,稻田一片新绿。

  东北黑土地,“田保姆”推广保护性耕作、北斗导航作业,豆种入土扎根。

  好句积累

  新农机驰骋、新品种落地、新农艺见效,农业生产一线激荡新动能,让大国粮仓的支撑保障越来越坚实。

  让农民种粮能挣钱,粮食生产才有保障。

  摘自:藏粮于技,夯实粮食丰收基础

  六、适用主题:人口高质量发展

  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中职、高职学校每年为国家培养约1000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2亿,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如今,越来越多技能人才在各行各业勇挑重担、发挥作用,成为我国人口素质不断提高的生动缩影。

  今天的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8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超过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首位。

  好句积累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从长远来看,一个国家的人口红利既要看总量,更要看质量;既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

  提高人口素质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

  摘自: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

  来源:学习大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