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高水平开放助推中国经济迸发新动能
2023-05-29 10:32:21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91考试网(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高水平开放助推中国经济迸发新动能”。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更有力促改革促发展。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与会嘉宾纷纷就如何以高水平开放促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畅所欲言。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作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经济大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通过结构转型充分释放14亿多人潜在的增长动力和发展活力,以结构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结构转型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综合分析】

  充裕而相对低廉的劳动力一直是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来源。但随着我国人口结构及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制造业发展正面临着劳动力供给总量不断下滑,成本加快上升的困扰。在劳动力供给总量方面,由于相关服务业企业快速崛起,用工需求大幅增长,同时也因我国劳动力总量稳步下滑,制造业用工难题日益加剧。土地成本是制造业企业成本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用地成本看,各国水平不一。受国土面积小、已开发国土面积占比较大等因素的制约,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地价均处在110—310美元/平方米之间,整体用地成本偏高;进入202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企业营收在生产和销售两方面受疫情影响明显。从生产方面看,受各地防疫政策影响,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参差不齐,货物运输受阻,供应链运转不畅,企业复工不达产现象较为普遍。

  【参考对策】

  一是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到“十四五”末,轻工业重点实验室、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150家;每年完成科技成果鉴定200项以上,评选轻工业科技奖励项目200项;每年认定10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轻工业工业设计中心。

  二是加强技术基础能力建设,编制发布《“十四五”轻工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方案》,每年制修订国标、行标、军标、计量技术规范300项,高水平团体标准40项;表彰100家企业标准“领跑者”。

  三是推动轻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十四五”期间,在造纸、塑料、家电等重点行业制定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等行标、团标200项以上;到“十四五”末,轻工行业绿色工厂总量达到1000家,绿色设计产品总量达到2000个,轻工业绿色产品占全国比重达到40%。

  四是赋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开展“332”专项工程,即推动30个规模3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率先向先进制造业集群迈进,形成超两万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第一方阵;到“十四五”末,培育10个世界级产业集群。

  五是加快实施“数字三品”行动方案,完成工信部委托《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评荐发布工作,每年新增升级与创新消费品100个,到“十四五”末,发布数量达到1000个。

  六是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每年培育小巨人企业100家以上,到“十四五”末,轻工小巨人企业总量超过500家。

  七是落实技能强国战略,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组织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大国工匠”推荐学习、轻工业“工匠学院”评定、“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和举办“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等工作;完善轻工行业职业技能标准体系,每年培训轻工职业技能人才10万名。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申论资料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