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24年国考申论热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2023-05-31 11:03:09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91考试网(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高度,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五千年前的尚玉的良渚文化,四千年前都邑的陶寺遗址,三千年前商朝的殷墟甲骨,两千年前播种的农耕铁器,一千年前推崇的儒学复兴到如今经济科技加持的现代文化,方寸之间窥日月星辰,斗转星移之间见中华文明。当今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唯有中华文明弦歌不绝,硕果仅存,其中的缘由或包容、或博纳,不一而足,但当历史文脉融入现代生活,山水古城与高楼大厦相交融之时,回望来路,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知所从来,方明所往,这觥筹交错的光影背后是五千年来的文化根脉,是从未断绝的文化自信。

  【综合分析】

  从80后到90再到00后,我们的不断成长,为文化传播发展奠定了自信生态的基础。潘鲁生说:当今的年轻人觉得汉服比奢侈品更有味道。这背后彰显的是中国新一代的文化自豪与文化传承。小时候读的是唐朝的诗,背的是宋代的词,写的是中国的汉字,中华文化的基因深深烙印在心中,我们从心底里觉得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中华文明是最精深的文明,唯其如此,传统文化才能真正以昂扬优秀之姿不断传承延续。致广大而尽精微,只有每个人真正认同并传承文化根脉,才能让传统文化真正延续,才能真正成就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

  从一眼如画的《只此青绿》到北京冬奥的折柳送别,从重庆洪崖洞的《梅见夜宴》再到河南卫视的《敦煌飞天》,千年文化热潮已兴,以岁月之名,以国人之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也是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文化沃土,当整个社会从国民到国家我们都知道自己的来处,认同自己的来处,让大众在一纸斑驳,千年传承的背后,透过金戈铁马,透过霓裳华服来领略中华文化的瑰丽壮美,坚定文化自信。

  古有《尚书》《春秋》,今有国潮、汉服不断兴起,我们有着最优秀的传统积淀,也有着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传承之才。再优美的山水诗意,再优美的古琴音律,再绝色的歌舞斗艳如果仅仅藏于楼阁之中那依旧是暴殄天物,只有真正有人将此情此景此美此乐展现在观众眼前才能让人领略到传统的壮美,古今的豪情。从网站的花好月圆夜再到央视的《典籍里的中国》,创作者用不同或者说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传统文化真正融于百姓生活之中,让我们听得清、看得见、赏得明传统文化之美。

  于当代,再闻黄钟大吕,于此刻,再观古匠芳躅,传统是唐诗宋词,是元曲汉赋,是中秋佳节,是古琴歌舞,是骁勇善战,也是山水之音,五千年的延续,五千年的传承,历史告诉我们唯有坚定相信才能赓续中华民族之魂,才能见证鼎盛之时。辉煌发端于苦难,苦难孕育着辉煌,在这条漫漫长路之上,只有真正坚定文化自信才能颠扑不破,披荆斩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