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申论素材积累:17个常考的中国精神,收藏!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考试大纲、历年真题
2023-10-05 11:01:54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申论的提升需要不断积累,除了做题之外,各位考生还可以通过积累一些金句为自己的文章写作增添色彩。本文给大家带来“17个常考的中国精神!”希望备战2024年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多多积累!


  1.五四精神


  背景:1919年五月爆发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目的:以暴力反对反动统治(反对封建军阀)。


  精神核心: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政策理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2.红船精神


  背景: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精神实质: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核心关键词:首创、奋斗、奉献


  3.井冈山精神


  背景:1927年10月,毛泽东率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部队到达湖南、江西两省边界的井冈山地区。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和湘南农军相继抵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会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4军。


  精神实质: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


  理论政策: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


  4.长征精神


  背景:1934年10月~1936年10月,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红2、红6军团(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和红25军相继撤离长江南北各苏区,进行战略大转移。纵横十余省,行程二万五千里,胜利到达陕甘宁地区,实现了红军主力的大会师。


  精神实质: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 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 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政策理论: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是二十世纪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壮丽史诗。


  核心关键词:坚定理想信念,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依靠人民群众。


  5.遵义会议精神


  背景: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精神实质: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


  理论政策: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


  6.延安精神


  背景: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延安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


  精神实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7.抗战精神


  背景: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开始,共14年抗战。


  精神实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理论政策: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8.沂蒙精神


  背景:从1938年到1949年,在长达12年的革命斗争岁月里,沂蒙人民为革命胜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


  精神实质: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


  9.西柏坡精神


  背景: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驻西柏坡期间,所体现和创立的一系列革命精神。


  精神实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精神。


  10.北大荒精神


  背景:黑龙江垦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在六十多年的开发建设中,用青春与汗水、鲜血和生命,在特定历史条件和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培育和锤炼出来的精神。


  精神实质:不畏困难、拼搏实干的艰苦奋斗精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勇于开拓精神;胸怀全局、强国富民的顾全大局精神;不图名利、忘我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


  11.红旗渠精神


  背景:红旗渠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动工于1960年,十万林州人民历经10年,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


  精神实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敢想敢干,实事求是。


  12.焦裕禄精神


  背景:1962年12月焦裕禄调任兰考县委书记后,带领全县人民全身心投入封沙、治水、改地斗争。


  精神实质:


  亲民爱民: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科学求实: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


  迎难而上: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


  无私奉献: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


  13.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


  精神实质:


  l 劳模精神——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l 劳动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


  启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典型人物:


  掏粪者时传祥,铁人王进喜;数学家陈景润,研究工作者蒋筑英、罗健夫;


  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白利国、机修工干起的包起帆……


  14.工匠精神


  精神实质: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


  典型人物:“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王选、“火箭发动机焊接的中国第一人”高凤林、先后八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的许振超、火箭固体发动机药面整形师徐立平、高级技能带头人夏立……


  15.塞罕坝精神


  背景:三代塞罕坝林场人以坚韧不拔的斗志和永不言败的担当,坚持植树造林,建设了百万亩人工林海,成为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


  精神实质: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


  16.探月精神


  背景:2004年,中国正式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并命名为“嫦娥工程”。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返回。2023年,中国将全面推进探月工程四期,规划包括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任务。


  精神实质: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


  17.脱贫攻坚精神


  背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精神实质: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