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整治网络直播乱象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考试大纲、历年真题
2023-10-13 19:05:02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永岸公考(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整治网络直播乱象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国家开展“清朗·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要求以集中整治“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内容呈现乱象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重点环节功能,从严整治功能失范、“网红乱象”、打赏失度、违规营利、恶意营销等突出问题。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从严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的乱象。

  【综合分析】

  随着各类社交媒体的兴起,直播成为年轻人的新型生活方式,网络直播的门槛越来越低。由于对新生事物缺乏及时的监管,网络直播野蛮生长,直播内容的泥沙俱下,为了赚取流量置公共秩序和他人隐私于不顾。种种无底线的直播行为,令人们大跌眼镜,也严重挑战着社会的公序良俗,给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具体问题如下:

  1.打赏问题。MCN机构、网络主播等扮演或操纵“假粉丝”豪刷礼物,骗取其他用户跟风打赏行为;违规求助粉丝刷礼物、语言刺激等烘托PK打赏氛围,诱导用户冲动打赏行为。部分网络主播明知或应知对方是未成年人,依旧打着送礼物等各种幌子哄骗未成年人打赏行为。

  2.恶意营销。编造虚假人设,通过编造故事、摆拍作秀等手段,营造名媛人设,进行炒作引流;营造“卖惨”人设,博取同情进行商品推广;营造成功人设,打着分享成功学、职场经验旗号,实则宣扬厚黑学、金钱至上理念;对热点事件、人物、话题进行“反蹭”,罔顾事实对热点事件、人物进行恶意调侃、抨击,甚至无中生有、编造谣言。3.违规营利。营销带货虚假宣传,直播、短视频“图文不符”、带货商品与实际货品不一致;直播、短视频带货中对产品效果、交易数据、用户评价等进行夸大或造假行为;网络主播或账号运营者借助他人、MCN机构、第三方企业偷逃个人所得税;直播间、短视频恶意借未成年人出镜牟利,恶意借患病或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等进行带货牟利。

  【参考对策】

  1.主播要遵守职业规范。要有良知和操守,懂得敬畏法律和群众,另外,要严格选品,把好质量关,要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心理。

  2.相关平台要加大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对于直播带货造假的主播要零容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的活动,肃清网络环境。

  3.消费者不要有占便宜的心理。要去正规平台和厂家进行购买,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遇到侵权情况,要积极维权,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4.相关品牌方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要以消费者利益为中心,时时刻刻把消费者的满意度和体验感放在首位。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带你做申论】谈谈对句子理解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