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考试大纲、历年真题
2023-10-16 11:32:54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永岸公考(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未来,中国将加大煤炭的清洁化开发利用,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非化石能源开发利用,推动低碳能源来替代高碳能源;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推动能源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碳达峰”:在一定的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不再增长,之后逐步回落。

  “碳中和”: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途径,抵消自身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零排放”。

  【综合分析】

  “碳中和”“碳达峰”,扛起大国担当,树立“中国形象”。当今时代,“环球同此凉热”把世界各国“串成”唇齿相依的生态命运共同体。一个时期以来,温室气体排放、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等,成为困扰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环境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减碳目标多次被重点提及。这既是对世界各国的庄严承诺,对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更是体现了中国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全局高度、全面思考,扛起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态担当”。

  【参考对策】

  升级能源消费,重点减污降碳。从建筑领域到交通领域;从能源供应清洁低碳到工业领域,各个行业用能方式发生改变。

  完善政策体系,保障公平交易。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化原则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协商展期或续贷、优先发放补贴和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举措,支持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机制保障。建立健全用能预算、能耗监测、用能权交易、节能评价考核闭环管理体系;统筹考虑不同地区、行业特点,建立节能目标分解、落实、评价机制。

  科技赋能生态,加强技术创新。如在新能源动力,加快特高压输电、柔性直流输电等技术装备研发,推进虚拟电厂、新能源主动支撑技术进步。

  深化国际合作,合力绿色转型。高水平举办能源绿色转型国际论坛,打造能源“达沃斯”,传播“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双碳”目标,促进政府机构、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研讨交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携手共创绿色发展美好未来。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带你做申论】谈谈推进农业高质..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