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24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以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国家公务员考试最新消息
2024-01-26 11:03:07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永岸公考(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以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

  2.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科技创新是指工业企业用于科技创新和技术开发方面的具体活动。包括用于企业研究与发展课题活动的直接支出,以及间接用于研究与发展活动的一切支出。

  【问题分析】

  1.投入强度偏低,不少产业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一方面是政府财政收支压力较大,“保运转、保民生”已经是捉襟见肘;另一方面是企业因盈利能力、发展规模、经营模式等多种因素影响,研发投入不足。

  2.“卡脖子”问题突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

  3.原始创新不足。“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总开关”,基础研究薄弱,国家规划、政策制定、资源安排方面对基础研究的倾斜不足。

  4.创新效能有待提升。科技资源不足,创新基础薄弱。科技基础条件薄弱,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高新技术、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不高、研究工作效率太低。

  5.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由于重视眼前经济效益,企业不愿“创路子”,企业和企业家缺乏创新精神,要扭转这种局面,除了要转变创新观念,还需要增加财政税收支持,缓解企业科研投入的风险。

  6.创新人才不足。应试教育让学生缺少创新活力,人才评价机制不合理压制了人才创新的积极性。

  【影响分析】

  1.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有助于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2.有助于畅通国内大循环。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优化升级,有助于打造更加安全稳定的供应链产业链。

  3.有助于实现内涵型增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科技供给质量,为现代经济体系注入新动力。

  【提出对策】

  1.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和保障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打造面向未来的发展新优势。整合创新资源,将有关政府部门、企业界、科技界以及其他社会力量纳入创新网络,加强统筹协调、信息共享和创新合作,形成强大合力。

  2.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培育国有骨干领军企业,鼓励领军企业承担重要科研项目。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产业创新的重要发源地,大力推动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进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3.坚持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创新,需要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4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汇聚..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