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24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做好“人才”文章 国家公务员考试最新消息
2024-02-23 12:32:50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永岸公考(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做好‘人才’文章”。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这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形势,我们更加迫切地需要人才。唯有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倾心引才、悉心育才、真心爱才,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方能推动传统生产力更快向新质生产力跃升。

  【参考对策】

  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人才与创新紧密联系,作为创新的根基,人才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发展新质生产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过程中,人才既是创新的发起者,也是技术应用的实践者,更是制度变革的推动者,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因此,要明确人才在新质生产力中的角色定位,充分认识和尊重人才的价值和作用,多措并举育才引才、留才用才。

  完善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注重人才本土培育,通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等措施,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注重人才多元引进,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让有志于来华发展的优秀人才引得进、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使更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为我所用;注重产学研深度合作,特别是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无缝对接,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多措并举强化人才激励保障。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通过完善薪酬制度、设立奖励基金、提供晋升机会等措施,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活力,更好体现知识、技术、人才的市场价值,提升人才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障人才创新成果的合法权益,为人才创新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管好人才的“一老一小”,为人才提供优质的生活服务、完善的社会保障,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潜心发展。

  营造氛围促进人才作用发挥。通过组建跨学科团队等方式,促进不同领域人才的交流和合作,激发创新灵感和创造力;注重营造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氛围,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让人才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同时,在全社会树立崇尚创新、崇尚人才的鲜明导向,用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实践、激励创新事业,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立志学榜样、干实事。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申论素材积累:这三类主题规范词..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