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24年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提升文化自信 国家公务员考试最新消息
2024-03-14 21:33:46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永岸公考(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提升文化自信”。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公考角度解读】

  一、提升文化自信的深远意义

  1.应对国际激烈竞争的必然要求。谁占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就拥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2.对传统观念的重大突破和创新。将三个自信拓展为四个自信,是对传统社会主义观念和模式的重大突破和创新,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供广阔的视野和空间。

  3.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实践方向。指明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我们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矛盾指出实践方向。

  4.实现由富变强历史性飞跃的必然要求。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复兴,必然以文化自信为前提条件。

  5.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保证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在诸多意识形态的巨大浪潮中,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阵地,抵制腐朽、有害、不良文化的冲击,才能在对外交流和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话语权,确保国家的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二、我国文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传统文化:管理和服务停在原处,传统节日式微,保护理念薄弱,敬畏减弱,简单化、商业化、庸俗化解释,传承方式和手段单一,人才缺乏。

  2.网络文化:井喷式的生产与传播,价值观混乱与失范,跟风与群体性迷失。

  3.农村文化:野蛮开发、过度开发,商业气息浓厚,赌博、^色 情、迷信等文化抬头。

  4.文化产品:“滥文化”产业一哄而上、盲目建设、低层次发展、同质化竞争,文艺作品粗制滥造、抄袭模仿、沾满铜臭气。

  5.文化传播:文化逆差,缺少专职人员,较少考虑国外受众的文化欣赏习惯。

  三、提升文化自信的具体措施

  1.传统文化:完善政策法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学习与使用。

  2.网络文化:科学有效的治理和引导,宽严相济、放管结合,依法治网。

  3.农村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建立文明乡风。

  4.文化产品:注重融合,避免过度商业化,打造文艺精品,贴近人民群众。

  5.文化传播:练好内功,努力把故事讲得生动,同时加深对外部世界的了解。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申论素材积累:跟着人民日报,提..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