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录取后“床位不足”是怎样的一种招生混乱(2016年08月25日)
2016-08-25 09:47:1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王彬

招生流程没有相互确认的环节,让学生和学校处于一种不平等的状态。教育部门对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管纰漏,也助长了招生乱象。

近日有消息称,广西工商学校有学生因为“床位不足”而无法报名上学。有学生称,学校曾要求其缴纳“定位费”,否则可能无法入学。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表示,目前正在处理此事,近日将给出解决方案。8月23日傍晚,广西工商学校的党委书记刘红军表示,校方征调了一部分办公场地改作宿舍。(《新京报》8月24日)

学校方面回应称,发放了2000多份通知书,来了1000多人,床位只有900个,故无法顾及所有学生。正因如此,该校招生办发布消息,通过缴纳“定位费”以确保学生能被录取,名额有限,先交先得。就此来看,该校的招生工作混乱无序,不按实际和常理出牌。“定位费”不仅让学生和家长一头雾水,还让职业教育事业蒙羞,直击一些职业学校的招生乱象。

广西工商学校是一所具有中等学历职业教育招生资格的学校,依据《普通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计划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职业学校招生计划应当与学校的实际教学、生活条件相结合,进而确定招生人数,再由教育部门审批确定,不可以随意更改自己的招生计划。该校不顾实情,招生超出能力,显然违规。至于收取“定位费”行为,也与“严禁在新生进校录取前违规收取学生任何费用”的规定相违背。

有人会说,多发通知书已经是职业学校招生的常态,基于职业教育的现实窘境,为了保证入学率,可以理解。但是,“多发”并不意味可以“随意发”。学校对招生工作的疏忽,自主招生体系和制度漏洞百出,才是问题的实质。招生流程没有相互确认的环节,让学生和学校处于一种不平等的状态。教育部门对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管纰漏,也助长了招生乱象。

确实可以说,学校因为“床位不足”而无法让一些已经录取的学生上学有特殊原因,收取“定位费”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意外”和“不得已”不能成为职业学校招生弊病的掩护,没有这些,也会有其他的“意外”和“不得已”。一些职业学校需要认清现实,引以为戒,拿自身的招生体系和制度开刀,革除现实弊端,否则空留无奈,只会继续给职业教育抹黑罢了。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审视“乡约..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