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处长写“苍蝇诗”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2017年02月22日)
2017-02-22 09:36:5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近日,云南旅游圈因为一首诗受到不小“震动”。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开发处处长黄林武在微信群中写诗称,“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证明你也不过是一只苍蝇而已”,把批评云南旅游问题、报道负面新闻的人视为“苍蝇”。此言一出,随即引来各方热议,云南省旅发委对此回应称,黄林武系发表个人言论,不代表官方态度。

回应舆情固然理所应当,但是简单地把公职人员的个人言行与组织剥离,值得商榷。显然,一首颇具“恶意”的诗之所以引发关注,决不是因为某个自然人,而是因为作者的身份特殊。公职人员不同于普通群众,不管是职务行为还是职务外行为,都具有不可躲闪的身份属性。更何况,从最朴素的道理来看,每个人应该对自己言行负责,恶意相向决不可取。从这个意义上说,公职人员应该坚持比一般群众更严格的纪律,虽不能代表组织态度,但不能轻描淡写,而很有必要进行严肃地组织教育。

令人大跌眼镜的不只是一个非善意的比喻,而是作为公职人员的态度。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与云南旅游相关的新闻不少,负面的也有一些,多数还是久治未愈的“顽疾”。在游客眼里,旅游环境和旅游品质是第一位的;在媒体眼里,旅游舆情关乎旅游质量。实际上,二者无不是指向了旅游升级。对官员来说,不管是来自游客的反应还是媒体的报道,往往并非空穴来风,也不能因为某些负面消息而错放了作为主管单位的位置。旅游环境不佳,对于曝光的种种问题,应该善意接受批评与监督,想尽办法提升、改进。如果看到与己不和的言论就选择讽刺甚至谩骂,不仅不是改进工作的态度,也不可能真正做到“民有呼,官有应”。

能接受多大的批评,才能有多大的发展空间。个人也好,组织也罢,如果没有容得下批评的气度,如果没有容得下挑错的胸怀,就失去了进步的可能。发展旅游是一个“日日新,又日新,苟日新”的事业,更新与优化服务是不变的主题,这里就少不了查缺补漏。作为官员,既要有承受力,也要有行动力,一首“诗”无法影响旅游发展的格局,但足以破坏其形象,也只有个人负责、组织担当才能挽回不必要的损失、才能让游客体验更美好。

“我们能做到言行一致吗?”这或许是“苍蝇诗”背后更应该深思的问题。长期以来,不少公职人员无法守住自己的言行底线,八小时内谨小慎微,八小时外则大放厥词;官方平台上规规矩矩,民间场合里却无所顾忌。有的扮演起“两面人”,工作时高度拥护政策、路线,下班后就成了批评者;有的无法认清自己身份,传谣的有之、歪理的有之、爆粗的有之,甚至把自己当成“伪装者”来发泄情绪。实际上,不管在何种场合、面对何种人群,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如何表达情绪、如何引导舆情,怎样回应争议、怎样面对争端,既是为官者的基本素养,也是规矩纪律的内在要求。

“欢迎媒体和公众对云南旅游特别是对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旅游环境工作的关注和监督”。少一些语言暴力,多一些开放姿态,才能真正实现质量与口碑的双赢,这才是“爱之深”的正确打开方式。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一元钱的微..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