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把资源保护的笼子扎得更牢(2017年04月21日)
2017-04-21 13:13:0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我国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实行矿业权有偿取得和矿产资源有偿开采制度。现行矿产资源税费政策,对维护国家权益、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比如,矿业权价款只涵盖了国家出资探明矿产地,不利于充分实现和维护国家矿产资源权益;矿产资源开发收益分配缺乏有效调节,地方对矿产资源开采依赖较重;各项税费定位不清晰,存在重复收取现象;矿山企业生态环境治理恢复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这些问题不解决,会影响矿产资源规范开采和利用效率。

建立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税费制度,合理调节矿产资源收入,落实矿山企业环境治理恢复责任,从根本上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快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推动建立公平的矿业市场竞争环境。

建立符合我国特点的新型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此次改革,原则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矿业权出让收益对实行招拍挂方式出让矿业权的,企业负担机制不变;对以其他方式出让的,企业负担可能有所增加,但有利于公平竞争,减少市场寻租空间,保护和节约资源。为了减轻企业特别是勘查企业的负担,矿业权出让收益可以分期缴纳。

可以说,在目前矿产品价格低迷的形势下,改革方案充分考虑现行探矿权使用费、采矿权使用费实际负担水平,原则上不增加正常勘查、开发企业负担。此外,改革将矿业权出让收益中央与地方比例确定为4∶6,可以适当减少地方政府与资源开发的直接利益关系,一定程度上减轻地方政府对矿产资源开发的依赖,有效遏制私挖乱采、贱卖资源行为,遏制地方政府的短期逐利冲动,有利于扎牢制度的笼子,更好地保护国家资源。(百 合)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坦荡为官 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