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假满分作文为何被疯传(2017年06月16日)
2017-06-16 09:10: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南京师范大学大三女生程小纯猜到了开头,没有猜到结尾。6月7日晚,江苏高考语文考试结束的当晚,南京师范大学大三女生程某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人生如路,快上车吧》,被冠以“今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在微信疯传,之后还被个别媒体转发。直到6月14日中午,这条乌龙才因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回应而尘埃落定。

本报昨日发表文章,提出“不要炒作高考状元,也不要炒作满分作文”。这次对假高考满分作文的炒作,暴露我们很多人在对教育问题高度关注的同时,严重缺乏基本的教育常识。只要有基本的高考常识,就会知道这是一篇假冒的“高考满分作文”,一篇明显是假冒的高考满分作文,却被疯传,还有媒体“热捧”,只能说明为了热炒博眼球,很多人已经陷入群体无意识。近年来诸多被媒体炒作的教育话题,不少就是因缺乏基本的教育常识,离开教育常识来讨论教育问题,除制造混乱与焦虑外,毫无意义。

这篇所谓“高考满分作文”,6月7日晚上就出现在网上,即便加以满分作文的标题,只要阅读者、传播者看一下发布时间,就知道这是“假作”,不会“信以为真”。因为这个时候,高考阅卷根本没有进行,怎么可能就有了被评为满分的作文?而即便就是这篇满分作文被热传的6月14日,也是不可能有什么满分作文流出的,因为这时阅卷刚刚开始,阅卷信息不会从阅卷处传出。

撰写发布假满分作文的自媒体作者,虽然是“始作俑者”,但这篇假满分作文获得如此高的转载、传播,根本原因还是阅读者和传播者对基本常识的漠视。或者“满分作文”的作者自己也没想到,明明是一条带有恶搞性质的游戏之作,怎么会有那么多人信以为真呢?

这也是我国近年来出现越来越多教育假新闻的原因。任何一个发布在朋友圈的信息,可能连一个可靠的信源都没有,就仅凭一名家长说,一名老师说,或一名学生说,就弄出一个“大新闻”,但事实却可能根本不存在。还有一些人把教育段子当成事实,就此大发议论。近年来,围绕各地高考录取,各公众号、媒体都拿录取分数说事,比如,北京、上海的高考重点大学录取分数比其他省低几十分,北京“学渣”也可进北大、清华,说得煞有介事。其实,录取分数根本不能说明公平问题,因为各地的高考考题难易程度不同,包括分值也不同。上海往年的高考总分只有600分,新高考改革后总分也只有660分。上海和北京的重点大学录取率比其他地区高,录取率才能反映高考录取公平,而在北京和上海,高考竞争也是十分激烈的,必须十分优秀的学生才能考进北大、清华、复旦、交大——有调查显示,上海学生的学业压力在全国是最高的。

我国社会充满着教育焦虑与高考焦虑,而缺乏理性和教育常识的关注、讨论教育问题,非但无助于缓减焦虑,还会制造焦虑。虽然大家都在谈论高考问题和教育问题,但有很多人对基本的教育制度和规则都不了解。比如,对于高考试卷恢复全国统一命题,就有很多人说这会促进高考公平,并把这一做法理解为,全国用统一一张卷的分数来录取。其实,恢复全国统一命题,只是统一命题,不是全国一张试卷,只是试卷改为全国统一命题,录取还是在本省范围内按招生计划录取。那些认为全国一张卷统一按一个分数标准录取就是“最大公平”的人,可能不会想到我国各地巨大的教育差距,如果所有省的考生统一确定录取分数线,全国可能会有一半省份将没有一名学生被北大录取。

公众关注教育问题,教育问题引发社会热议十分正常,但是,只有理性的关注,才能推进教育进步,缓减社会教育焦虑。为博眼球、求关注而不顾教育常识炒作教育话题,只会让教育问题变得更乱。(冰启)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也说英国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