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社会对老年人不够宽容?(2017年07月14日)
2017-07-14 11:40: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近日,临沂“暴走团”事件引发关注。一支由中老年人组成的晨跑团,遭到一辆出租车冲撞,导致一人死亡,两人受伤。多位亲历者承认,事发时,他们正在机动车道上“暴走”。该“暴走团”的队长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社会上整体对老年人不够宽容……不能只是因为年龄,就贴上标签。”

更像是政策不宽容

一个社会最可贵的是宽容,最可怕的是对立。“社会对老年人不够宽容”的表态,最怕引发对立情绪,导致有些人用“老年人不够友好”回呛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舆论场有没有传递出不够宽容老人的迹象?

这种不够宽容,大致是从“扶不起”开始的——那句“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含义颇深,又随着广场舞博弈进入高潮。“暴走团”被撞,明明是一起悲剧,但在有些人那里,又演变成一场对老年人的集体谴责。

老年人有养老的需求,也有娱乐和运动的需求。很多人不是不接受广场舞,而是不接受广场舞扰民;很多老年人不是只对广场舞有兴趣,而是没法发展和满足其他兴趣。广场舞引发的冲突,与其说是群体利益冲突和文化观念隔阂,不如说是公共资源投放不足、不均而致。当前,公共文化平台和公共活动空间的供给不足,与公共生活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最近有报道称,广州出现了老年大学招生爆满的情形。这从一个侧面表明,老年人有着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

有需求就要有供给。这些年来,城市已经开始重视公共文化平台和公共活动空间的规划和搭建。只是由于历史欠账太多,供给与需求之间还有很长的距离。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更像是一种政策不宽容,而非人不宽容。并且这种政策不宽容可能催化了人的不宽容,进而加剧了隔阂和冲突。这也提醒城市,必须围绕人的全面发展、老年人的多元需求,尽快让宜居名副其实。(毛建国)

“宽容”的边界是法律

不知道这种“社会上整体对老年人不够宽容”的判断从何而来?笔者也是老年人,但并未感觉到不被社会宽容,反倒觉得,一些老年人的所作所为让人齿冷,败坏了老年人的整体形象。

就以这次事故为例,如果不是“暴走团”在机动车道上暴走,那么司机即便走神也不一定撞到人吧。作为“暴走团”的组织者,难道不该先反思自己的过错吗?

该组织者解释,“暴走团”上机动车道是有原因的,一是便道在维修不好走;二是早晨马路上没什么车。这真是理由吗?便道维修,不能改路线吗?绕行懂不懂?歇两天不走行不行?马路上没多少车的时候多了去了,行人都可随意占用吗?车速那么快,开到眼前不过是几秒钟的事情,谁能保证始终、绝对安全?再说,法律从来不是有人看着的时候才需要去遵守,而是时时处处都要遵守,随意“变通”就得承担风险和后果。

对老年人违法的处罚,相关法律上已有相应的“宽容”措施和安排,依法办事即可。如果再随意“开口子”,要求在法外“宽容”老人,那只会让更多老人有恃无恐,甚至导致更多人轻视法律。日前,青岛的老人“暴走团”在机动车道上行走,逼着汽车跟在后面“龟行”,这就叫“宽容”了?如果都这样“宽容”,公共秩序怎么保证?

人人都是从幼到老走过来的,尊老的前提首先是自尊——自己“放荡不羁”、为老不尊,还要人尊重、宽容,这逻辑对吗?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健身“暴走..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