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17年最新版)试题预测(四)
2017-09-08 10:35:1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博弈论在外行人看来只是一大堆数学公式,好在博弈论关心的是日常经济生活问题,所以不能不食人间烟火。其实,这一理论是从棋弈,扑克和战争等带来竞赛、对抗和决策性质的问题中借用的术语,听上去有点玄奥,实际上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上述文字概括最恰当的一项_____。
A: 博弈论看似玄奥,其实它源于日常游戏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B: 作为数学的一个分支,博弈论涉及的领域主要是日常经济生活问题
C: 博弈论在许多外行人看来只是一大堆数学公式,但实际上并不深奥
D: 博弈论能用生动、易懂的游戏语言解释经济社会中的许多现实问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标志词“概括”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根据转折关系词“其实”可以判断出,整个材料的语意重点是其后的内容,即这一理论看似玄妙,实际上有重要的现实意义。A选项表述最为准确。B项表述错误,博弈论并不是数学的分支;C项“并不深奥”表述不当,材料中只是说博弈论听上去“有点玄妙”,不能因此推断其并不深奥;D项表述明显错误,与文意不合。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交往和独处原是人在世上生活的两种方式,对于每个人来说,这两种方式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是比例不太相同罢了。由于性格的差异,有的人更爱交往,有的人更喜独处。人们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种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且在一定意义上是比交往更为重要的一种能力。反过来说,不懂交际固然是一种遗憾,不耐孤独也未尝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缺陷。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每个人对交往和独处的喜爱程度不同
B: 喜欢交往的人往往害怕独处
C: 享受孤独是一种很高的人生境界
D: 生活中既要擅于交际又要能耐孤独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此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采用总—分—总的结构,讲述的主要内容是交往和独处这两种生活方式,首先指出二者都是必不可少的,然后进一步指出,“不擅交际固然是一种遗憾,不耐孤独也未尝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缺陷”。由此可得,文段论述的重点是交际和独处都很重要,只不过人们往往忽略了独处能力。C项只提到一个方面,先排除,A、B项属于无关比较,也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地球上的岩石可以分为火成岩、沉积岩、变质岩。由硅酸盐溶浆凝结而成的火成岩构成了地壳的主体,按体积和重量计算都最多。但地面最常见到的则是沉积岩,它是早先形成的岩石破坏后,又经过物理或化学作用在地球表面的低凹部位沉积,经过压实、胶结再次硬化。形成具有层状结构特征的岩石。在地壳中,在大大高于地表的温度和压力作用下,岩石的结构、构造或化学成分发生变化,形成不同于火成岩和沉积岩的变质岩。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地球上各类岩石的_____。
A: 形成条件
B: 结构特征
C: 地址分布
D: 化学成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介绍了火成岩、沉积岩、变质岩这三种岩石是怎样形成的,也就是它们形成的条件。故正确答案为A。文段说到“在地壳中,在大大高于地表的温度和压力作用下,岩石的结构、构造或化学成分发生变化”,这是在说明岩石在形成过程中经历的变化,不能概括为文段的主旨。



4、单选题  近年来,全球纸价持续上涨,据分析,纸浆的价格会越来越高,而出于环保的原因,全球的纸浆生产能力却在减弱。油价的上涨会让问题变得更糟糕,而据预测,这一上涨趋势并不会在短期内逆转。当纸价上涨到一定程度,必然反映到书价上,即使不考虑买书人会因为额外支出而减少购买,增加的占用资金也会令书店的经营风险增加。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说明书价必然上涨的诸多原因
B: 分析未来图书零售业的发展趋势
C: 指示能源问题与图书行业的关系
D: 预测图书零售业将面临经营困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句提到纸价上涨,生产能力减弱的现状,然后第二句话提到油价上涨的现状。接着引出这两种状况引发的结果,即“即使不考虑买书人会因为额外支出而减少购买,增加的占用资金也会令书店的经营风险增加”。所以材料主要讲的就是纸价与油价的全面上涨必然会导致图书零售业的销售前景。因此D项“预测图书零售业面临的困境”正确。A项书价上涨是图书零售业面临风险的其中一个原因;B项“发展趋势”表述错误;C项“能源业与图书行业的关系”在材料中并没有体现。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某公司的经验充分显示出,成功的行销运作除了有赖专门的行销部门外,还需要有优异的产品,精密的市场调研,更少不了专业的业务部门、公关部门、擅长分析的财务部门以及物流后勤等部门的全力配合与支持。如果行销部门独强而其他部门弱,或是行销部门与其他部门不合,或是公司各部门无法有效地整合,都会让行销运作无法顺利有效地进行,难以发挥应有的强大威力。这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_____。
A: 该公司各个部门的有效整合是其成功的关键
B: 注重团队合作是该公司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
C: 成功的行销运作可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D: 行销部门只有与其他部门紧密配合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可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强调的是如何实现成功的“行销运作”,首句用“除了……还……”,引导出一级递进关系,强调“优异的产品和精密的市场调研”的重要性,然后由表示二级递进关系的“更”,引导出文段的主题句,即强调其他部门对行销部门的配合与支持,D项符合文义。根据原文“某公司的经验充分显示出”,其谈论的重点并非在该公司,而是在于通过该公司的成功案例折射出“其他部门与行销部门配合的重要性”这一道理,而A、B项都是围绕“该公司”这个例子来进行表面论述,不正确;C项无中生有,在题中并无此意。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数学运算综..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