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定义判断每日一练(2014年01月01日)
2014-01-01 16:36: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最新招考信息:

  1.定义:


  ①劳动合同的解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在合同期满之前依双方协议或一方的意思表示提前终止劳动合同的执行,解除劳动法律关系。


  ②劳动合同的终止:由于劳动合同期限已满,或者双方当事人约定的终止条件已经出现,劳动合同归于消灭,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劳动法律关系就此不再存在。


  ③劳动合同的变更:在履行劳动合同过程中,因情况变化或者法律规定,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经过协商一致,对原合同条款进行修改和补充。


  典型例证:


  (1)王某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和调整工作岗位后,仍不能胜任工作,被公司解聘。


  (2)蔡某与一家广告公司签了三年的工作合同,三年后,蔡某离开了该公司。


  (3)徐某由于工作出色,工作两年后,公司与其改签了合同,把基本工资提高20%。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


  A.0个    B.1个


  C.2个    D.3个


  2.定义:


  ①职业道德:与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


  ②道德境界:既指感性个体的人在其主观努力下所可能达成的德性状态,也指感性个体在自己所付出的主观努力和所面对的现实环境条件相结合的情况下,所实际达成的德性状态。


  ③道德制裁:指依据一定善恶标准,通过道德评价对不道德行为作社会舆论和自我良心的谴责。


  典型例证:


  (1)中国古代的医生,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形成了“疾小不可云大,事易不可云难,贫富用心皆一,贵贱使药无别”的传统。


  (2)16岁的小章因出现“考试紧张综合征”和“学校恐惧症”,已经休学两年。“我天天都想上学,可不知为什么我控制不了自己,一进教室就难受得坐立不安……”每次说到这些,小章就泣不成声。


  (3)某市副市长王明忠带领检查验收组到中宁县检查工作。验收组车队途经该县新堡乡七星渠黄湾桥时,新堡中学初一学生王萍为躲避车队不慎落水,因在场人员无一施救,王萍不幸溺水身亡。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


  A.0个    B.l个


  C.2个    D.3个


  3.定义:


  ①国家赔偿:是国家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致使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而给予赔偿的法律救济制度。


  ②行政补偿:是国家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合法行使职权行为或因公共利益需要致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而给予补偿的法律救济制度。


  ③精神损害赔偿:公民因其人身权利受到不法侵害,使其人格利 益或身份利益受到损害而遭受精神痛苦的,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要求侵权人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典型例证:


  (1)王某因患淋病去某医院就医,该医院的张医生治愈了王某的病,并且以此作为案例在社区的卫生讲座上多次宣讲,造成王某家属亲戚对其的猜疑,王某感到精神压力很大,要求张医生停止宣讲并赔偿精神损失10000元。


  (2)村民孙某人狱11年,后经法官调查查实,此属冤假错案,市人民检察院、中级人民法院承诺付给孙某赔偿金人民币222489.54元,两机关各自负担1/2。同时还决定:孙无罪释放,两赔偿机关应当在侵权影响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3)湖北某市对该市禽流感疑患地区的家禽进行了捕杀,事后对饲养家禽的家庭实行鸡每只补偿15元,鸭每只补偿18元,鹅每只补偿20元,鸽子每只补偿5元的政策。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


  A.0个B.1个


  C.2个D.3个


  4.定义:


  ①促进就业:国家为保障公民实现劳动权所采取的创造就业条件,扩大就业机会的各种措施的总称。


  ②安置就业:国家对谋求职业者进行统包统配,有政府强制性,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必须服从。


  ③劳动就业:是指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公民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从事有一定劳动报酬或经营收人的社会劳动。


  典型例证:


  (1)王先生是80年代的大学生,毕业后被分到东北工作。


  (2)南京市有关部门多次举办军属和用人单位见面会,促进军属的就业。


  (3)小刘从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工作,目前在家复习准备参加研究生考试。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


  A.0个    B.1个


  C.2个    D.3个


  5.定义:


  ①文化残余:指在一组条件下发生,而当条件消失时,还坚持存在一个时期的一种文化现象。


  ②文化迟滞:指一个文化领域的创新需要其他文化领域进行调整,因调整而延误的时间,民曰“文化迟滞”。


  ③文化漂移:又称文化趋同或文化趋异,指某一文化群落与另一文化群落的接触、冲突、融合会加速、加剧文化的交流,进而促进新文化的产生,从而在整体上增加人类的文化信息储存量。


  典型例证:


  (1)云南省永宁地区的纳西族还保存着土司制度下的“阿注”婚姻现象,这是原始社会母权制时代的婚姻形态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遗留。


  (2)全球化、知识爆炸、即时通讯、电子化正在联手颠覆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方式,IS模式在迅速隐退、新模式在迅速形成。对此,远程教育大多视而不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方式还基本沿袭传统学校的做法。


  (3)利用文化手段实现战略和政治目标是西方国家惯用的手法。早在上个世纪,美国就派出成千上万的传教士到国外传教和办学。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


  A.0个    B.1个


  C.2个    D.3个




  91考试网公务员频道(http://www.91exam.org/)答案与解析  。


  1.D【解析】典型例证(1)与劳动合同的解除对应。典型例证(2)与劳动合同的终止对应。典型例证(3)与劳动合同的变更对应。


  2.B【解析】典型例证(1)与职业道德定义符合。典型例证(2)属于心理问题,与道德无关。典型例证(3)没有评价行为。


  3.D【解析】典型例证(1)对应精神损害赔偿,典型例证(2)对应国家赔偿,典型例证(3)对应行政补偿。


  4.C【解析】典型例证(1)对应安置就业,典型例证(2)对应促进就业,典型例证(3)和定义没有对应关系。


  5.C【解析】典型例证(1)对应的是文化残余,典型例证(2)和定义没有对应关系,典型例证(3)对应的是文化漂移。


Home is home,be it never so homely. 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草窝.
A man may have a just esteem of himself without being proud. 一个人虽对自己有恰当的尊敬,也无需骄傲。
Tags:公务员 考试 练习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山东行测定义判断每日一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