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19年最新版)试题特训(六)
2019-03-17 22:39:46 【

1、单选题  我国目前正在实行一个“大豆行动计划”,向城乡居民特别是中小学生提供优质的大豆加工制品,以解决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足。在植物性食物生产中,唯有大豆是可大量直接生产的优质蛋白质食物。专家说,目前我国人们的食物消费中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比例偏小,特别是农村居民的优质蛋白质摄入量不足。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_____。
A: “大豆行动计划”的对象是城乡居民特别是中小学生
B: 在植物性食物生产中,大豆是唯一可大量直接生产的优质蛋白质食物
C: 目前我国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普遍存在蛋白质摄入量不足的问题
D: 我国实行“大豆行动计划”以解决城乡居民优质蛋白质摄入量不足的问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先指出了“大豆行动计划”的对象和目的,接着分析了选取大豆而不是别的食物来达到这一目的的原因,最后介绍了实行这一计划的背景。可见,文段都是围绕“大豆行动计划”展开的,据此可排除B、C项。A项只涉及这一计划的对象,不如D项全面,D项既提到这一计划的对象,也说到了其目的。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中国历代异常发达的政治哲学和历史哲学早就无数次的告诫世人:权利的私有及日益专横,只能导致万民涂炭、王朝崩溃的惨祸。但是所有这些深痛剖析永远难以进入法律层面而成为制约统治权利的刚性力量,所以它们只能转而定型为一种"代偿"方式,即思辩、文学和伦理等领域中的深深涵咏和喟叹。因此,在中晚唐开端的中国皇权社会后期文化中,以李商隐等人的作品为代表,不仅"咏史"之作数量日益庞大,而且诸多经典之作及其繁荣,具有空前沉郁的历史悲剧感。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告诫世人吸取历史兴亡的深刻教训
B: 剖析权利私有必然造成社会危机
C: 评价李商隐等唐代诗人的创作成就
D: 说明咏史诗作诞生的社会政治背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本题的行文脉络为“分—总”式,文段的前两句话论述了历代的政治哲学、历史哲学早已看清权力私有的危害,具有醒世作用,但是不能融入到法律层面的刚性力量之中,只能转变为文学作品流传于世。文段最后一句总结前文(标志词是“因此”),解释了“咏史”诗作大量诞生的原因,D正确。A、B、C三项理解片面。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有“工业维生素”美称的稀土全球年消费量从3.3万吨增加到10多万吨。由于特殊的原子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稀土不仅是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和轻工纺织等传统产业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料,而且随着科技的进步,在光电信息、催化、新能源、激光等高技术和新材料领域中显示出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今世界,几乎每隔3~5年人们就会发现稀土的一种新用途,每四项新技术就有一项与稀土有关。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稀土的特性和价值正逐步被人类了解
B: 我国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C: 国际社会已将稀土视为一种战略资源
D: 稀土的开发利用制约着高新技术应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前两句提到了稀土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高新技术行业,第三句提到了关于稀土的新用途不断被发现。综上可知,稀土被利用的程度越来越高,A表述与之相近,故正确答案为A。B是概括了前两句,不够全面;C、D属于无中生有,文段没有提到。



4、单选题  阅读同看电影、看录像、听音乐会有很大不同。后者是一块巨大的生日蛋糕,可以美味地共享;而前者只是孤灯下的一盏清茶,只是独啜,仿佛倾听一个遥远的灵魂对你一个人窃窃私语,他在不同的时间对不同的人说过同样的话,但此时你感觉他只是在为你而歌唱。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_____。
A: 在阅读中最能体验孤独的滋味
B: 阅读的收获难以与人分享
C: 阅读的乐趣来源于内心的体会
D: 阅读的魅力需独自品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标志词“概括”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将“阅读”和“看电影、看录像、听音乐”做对比,突出阅读的魅力。A项曲解了文段的含义,文意是一个人的时候能体会阅读的魅力,而不是说阅读能题意孤独的滋味,故排除A。B选项无中生有,文段没有提到阅读收获分享的内容,故排除B。C项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是没有抓住文段的关键,尤其是文段中对比的目的,突出阅读是一个人的事情,D项比C项更符合,因此排除C选项。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有人说,传统小说是依赖经验的写作,而网络小说是依赖想象的写作。看来,这两种写作需要找到一个结合点,依赖经验的写作需要吸纳网络小说的想象,而依赖想象的写作则需要揉入传统小说中丰厚充实的经验。因此,当今的文学要从原创力日益萎缩的窘境中走出来,作家们增加生活经验的积累应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举措。但这还只是由经验通往原创力的第一步,接下来必须在体验上进行认真的修炼,使生活经验转化为心灵体验,使客观的经验世界转化为作家主观的心灵世界。这段文字重点强调的是_____。
A: 如何转化经验吸纳想象
B: 怎样找到传统和网络小说的结合点
C: 作家应该如何不断地积累生活经验
D: 如何提高文学的原创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可知为主旨概括题。通过文段中的“因此”可知重点在其后,即围绕如何提高文学创造力这个话题来展开的,后边的转折词“但”之后是具体阐述提高文学原创力的方法即“必须在体验上进行认真的修炼,使生活经验转化为心灵体验,使客观的经验世界转化为作家主观的心灵世界”,D抓住了话题本身,最为准确。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