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综合》(2019年最新版)考点巩固(六)
2019-09-05 02:28:18 【

1、单选题  “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下列诗词描写“雁门关”的是_____。
A: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B: 出关去,往辽东,诏徙十万填新丰
C: 长城饮马寒宵月,古戍盘雕大漠风
D: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文学常识解析A选项中的“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出自唐朝李贺《雁门太守行》,描写的是雁门关;B选项中的“出关去,往辽东,诏徙十万填新丰”出自清朝尤侗的《出关行》,描写的是山海关;C选项中的“长城饮马寒宵月,古戍盘雕大漠风”出自清朝林则徐的《出嘉峪关感赋》,写的是嘉峪关;D选项中的“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出自南宋辛弃疾的《破阵子•为陈同甫》,“沙场”泛指战场,并不特指某个地方。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大多数企业采用的组织形式是_____。
A: 直线制
B: 职能制
C: 直线职能制
D: 事业部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企业管理 解析直线制组织结构是最早使用也是最为简单的一种结构,是一种集权式的组织结构形式,又称军队式结构。其特点是:组织中各种职位是按垂直系统直线排列的,各级行政领导人执行统一指挥和管理职能,不设专门的职能机构。我国改革开放以前,一直采用此种形式,故正确答案为A。本题相关知识点:职能制组织结构,是各级行政单位除主管负责人外,还相应地设立一些职能机构。优点是能适应现代化工业企业生产技术比较复杂,管理工作比较精细的特点;能充分发挥职能机构的专业管理作用,减轻直线领导人员的工作负担。缺点是妨碍了必要的集中领导和统一指挥,形成了多头领导。直线-职能制,也叫生产区域制。这种组织结构形式是把企业管理机构和人员分为两类,一类是直线领导机构和人员,按命令统一原则对各级组织行使指挥权;另一类是职能机构和人员,按专业化原则,从事组织的各项职能管理工作。优点是既保证了企业管理体系的集中统一,又可以在各级行政负责人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专业管理机构的作用。其缺点是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和配合性较差。事业部制最早是由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斯隆于1924年提出的,故有“斯隆模型”之称。它适用于规模庞大,品种繁多,技术复杂的大型企业。 事业部制是分级管理 、分级核算、自负盈亏的一种形式,即一个公司按地区或按产品类别分成若干个事业部,实行单独核算,独立经营,公司总部只保留人事决策,预算控制和监督大权,并通过利润等指标对事业部进行控制。



3、单选题  下列对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中晚婚晚育标准叙述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晚婚是指男26周岁、女24周岁结婚
B: 晚婚是指男28周岁、女25周岁结婚
C: 晚育是指男28周岁、女26周岁后生育第一胎
D: 晚育是指已婚妇女24周岁以上或实行晚婚后怀孕生育第一个子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国情社情解析在我国地方通行的计划生育条例普遍规定,男子年满25周岁、女年满23周岁后结婚为晚婚,女年满24岁周岁后初育为晚育。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_____
A: 发展
B: 以人为本
C: 全面协调可持续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科学发展观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本题选C。



5、单选题  连续12年自立自强,带着妹妹上学的大学生洪战辉被中央电视台评为“感到中国——2005年度人物,教育部也于2005年12月16日发出了《关于开展向洪战辉同学学习的通知》。洪战辉说:“一个人只要精神不倒,就没有什么能难倒;只要脊梁不弯,就没有扛不起的大山。”这句话说明_____
A: 意识的能动作用是巨大的
B: 只要具有顽强的意志,一切困难都可以解决
C: 正确的思想意识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
D: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办成一切事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马克思主义解析“只要精神不倒,就没有什么能难倒”体现了人的意识所特有的积极反映世界与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动。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人们在意识的指导下能动地改造世界,即通过实践把意识中的东西变成现实的东西,创造出没有人的参与永远不可能出现的东西。故本题选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图形推理(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