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19年最新版)高频试题预测(四)
2019-11-03 21:50:43 【

1、单选题  我国现阶段发展老龄产业,不仅能够满足老年人人群的特殊需要,还有利于形成新的消费热点,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岗位,优化产业结构。同时能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代际反馈,它将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达成双羸的局面。对本文主旨理解最准确的是_____。
A: 中国社会的老龄化问题亟待解决
B: 我国老年人群的消费市场存在巨大潜力
C: 目前我国推动老龄产业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
D: 老龄产业的发展必将在很大程度上拉动我国经济的增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阐述了我国现在老龄产业发展的有利作用。A选项提出的老龄化问题不是文段阐述的重点,故排除;B选项文段也没有提到,故排除;D选项“必将”一词过于绝对,故排除;C选项老龄产业发展的时机成熟与文段主旨相符,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在几千年的历史中,我们始终没有断过敌人,东西南北,四面都有。虽然有的当年的敌人今天可能已融入中华民族之中;但是在当年,他们只能算是敌人。我们决不能把古代史现代化,否则我们的苏武、岳飞、文天祥等一大批著名的爱国者,就都被剥去了爱国的光环,成为内战的牺牲者。这段文字的主旨是_____。
A: 民族英雄都是爱国者
B: 内战和统一交替是历史发展的规律
C: 不同时期的爱国主义都具有狭隘性
D: 不能因历史变迁而否定民族英雄事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是分总结构,前两句分析原因,作者在尾句用极其强烈的否定句强调了重点,即“不能把古代史现代化,否则爱国者会成为内战的牺牲者”,文段的主体是“爱国者”,其主旨是不能否定“爱国者”的英雄事迹,故D项符合题意。A项不是文章主要意思,B项“统一规律”文章没有证明,C项“狭隘性”的论述原文也未提及。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随着科学技术、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认识能力的提高,软科学作为独立的学科开始受到普遍重视。在世界范围内,从当前的发展速度看,软科学必将在广泛的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段话强调了_____。
A: 人们对软科学重要性的认识在不断提高
B: 软科学应当受到重视
C: 软科学发展的原因及前景
D: 人们重视软科学的原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和选项可知本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第一句就说软科学开始受到重视,接着说未来软科学的应用将更广泛,说明了软科学处在日益受重视的过程中,故选A。B项引申过度,文中只提出观点,并没有强调应当怎么做;C、D项关于原因的论述在文中都没有体现,首句“随着……”引导的那些并非原因,而是软科学日益受重视这一现象的背景,而且这不是文段的重点,所以不选。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人类是一种文化动物。人类的行为不仅被先天的生物本能所决定,而且也受到后天的文化和社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任何美妙的东西背后,都有并不美好的本质或起源,不管你是否能意识到。美丽往往是谎言,而实话往往很难听。浏览网页,你可能被华丽的页面吸引。如果从浏览器的菜单中查看源代码,你会发现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对你来说,没有任何意义。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意思是:_____
A: 人类的行为受到后天的文化和社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B: 人类是一种文化动物
C: 任何美妙的东西背后,都有并不美好的本质或起源
D: 美丽往往是谎言,而实话往往很难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主要意思”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前三句话叙述事实,之后用转折词“然而”转到材料重要部分,即“任何美妙的东西背后,都有并不美好的本质或起源”。后面用“谎言和实话”“网页浏览的外表和内在的差异”两个例子来说明前面的意思,因此,材料的主要意思是C的内容。A、B项属于转折之前的客观陈述,不是语意重点所在;D项属于例子,是说明加强观点的作用,所以ABD都不选。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蝴蝶以其绚丽的色彩和优美的舞姿,赢得了“会飞的花朵”、“大自然的舞姬”等美誉。蝴蝶翅膀丰富的色彩、各异的图案造就了这美丽的精灵。有些蝴蝶在阳光下飞舞时翅膀会闪烁着金属光芒,有些蝴蝶翅膀的色彩可以单一到通体只有一个颜色,也有蝴蝶的颜色可以丰富到让人眼花缭乱。甚至还有人在蝴蝶翅膀上收集到了阿拉伯数字1—9和26个英文字母形状的图案。这段文字描述的主要是_____。
A: 蝴蝶是自然界美丽的化身
B: 蝴蝶的翅膀丰富多彩、无奇不有
C: 蝴蝶是昆虫中极具有观赏性的类群
D: 在蝴蝶翅膀上有许多绚丽的图案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中提到蝴蝶的色彩、舞姿、图案都体现了蝴蝶的观赏性,故正确答案为C。文段主体是蝴蝶,故排除B、D项。A项错在过于宽泛。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资料分析》..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