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片段阅读》(2019年11月08日)高频考点强化练习(四)
2019-11-08 06:04:28 【

1、单选题  在当今国际体系中,民族国家不再是唯一的国际行为体,需要塑造新的认同,而非以旧瓶装新酒,倡导什么温和、理性和开放的“新民族主义”,而应该超越民族主义本身。在当今以主权国家而非民族国家为国际社会的基本单元时,应该以爱国主义代替民族主义,为国家自豪,为未来鼓舞。这段文字的观点是_____
A: 国际体系中的民族国家越来越多
B: 爱国主义是对民族主义的一种超越
C: 主权国家将在国际社会中取代民族国家
D: 国际体系应该向温和、理性和开放的方向发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本题属于概括主旨型。阅读材料,“当今国际体系中,需要塑造新的认同,应该超越民族主义本身”,“当今以主权国家而非民族国家为国际社会的基本单元,应该以爱国主义代替民族主义”,可见爱国主义是对民族主义的一种超越。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传统的道德是对应着较单纯的生活和与人际关系结合密切的小组织产生的,道德教化在生活单纯的小组织里还能发挥作用。但在高度复杂化的现代社会,如果把人的爱心和慷慨,仅由面对面的方式表现,把移风易俗的重任,仅寄望于少数有德者,很难想象这个社会会变成个什么样子。根据这段文字,理解错误的是_____。
A: 道德是在一定的环境中产生并发挥作用的
B: 道德教化在传统社会中具有积极功能
C: 在现代社会发扬传统道德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D: 道德教化在现代社会的功能趋于式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细节判断题。由材料“道德教化在生活单纯的小组织里还能发挥作用”可以判断,选项A、B正确。材料前句讲道德教化在传统社会能发挥作用,后句以转折词“但”引出道德教化在现代社会难以发挥作用。选项D中的“式微”指事物由兴盛而衰落,恰当地表述了材料的意思。选项C错在偷换概念,材料叙述的主体是“道德教化”并非“传统道德”。材料讲使用道德教化的方式在现代社会发扬传统道德困难,并非在现代社会发扬传统道德困难。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无论是在北京、天津,还是在省城、县城,人们随处都能看到燕子们放胆尽性飞翔,能听到燕子内蕴灵动的歌唱。后来,燕子却在不知不觉中先是稀少了,继而消失了。今天,即使在工业比较发达的镇子里,也难觅到燕子的倩影了。文章接下来最可能讲的是_____。
A: 燕子减少甚至消失的原因
B: 作者对燕子的喜爱之情
C: 与燕子相关的往事
D: 作者对燕子消失的惋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下文推断题。文段主要阐述了燕子随着时间的变化越来越少甚至消失不见,B项和C项都不能从文段中直接体现出来,因此排除。比较A、D两项,因为文段是按照“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后来─今天”的时间顺序介绍燕子存在的情况的,有对比之竟,因此下文揭示出现这一差别的原因的可能性更大,因此本题选A项。



4、单选题  民意“被满意”,民众“不满意”,甚至“很生气”。尊重民意、顺应民意、采纳民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执政要义,是政治文明建设的题中之意。民意的力量一方面取决于民意征集占全民的比例,即广泛性;另一方面也体现在政府对民意的尊重程度上。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就是要随时随地与民众进行多种途径的沟通、交流。民意内涵民智,民意关乎民生。我们不仅要从民意中看到民众欢迎什么、反对什么,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而且要充分发挥民智的作用。尊重民意、吸纳民智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保证,也是衡量政府亲民为民的重要标志。 阅读上面文字,选出最符合文意的一项。_____
A: 让民众“不满意”“很生气”的政府就不是服务型政府
B: 知情权是监督权的前提,参与权是表达权的前提
C: 尊重民意、吸纳民智是科学决策的决定性因素
D: 民意力量的发挥取决于民意征集的广度和尊重民意的程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 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根据材料中“民意的力量一方面取决于民意征集占全民的比例,即广泛性;另一方面也体现在政府对民意的尊重程度上”可知D选项正确。材料中说“尊重民意、顺应民意、采纳民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执政要义”,所以并不能说让民众“不满意”“很生气”的政府就不是服务型政府,而只是表明这些服务型政府做的还不够好,所以A项推断错误;B项的表述没有依据,材料并没有提到这知情、参与、表达、监督权的关系;C“决定性因素”与材料不符,材料提到的是“重要保证”。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能源价格高并非全是坏事,因为价格杠杆自会调节石油的流向,确保人类以剩下的石油找到更好的新能源,而不是全用到几十年前根本不存在的使夏天变凉爽的能源需求上。实际上,如果我们遵循价格杠杆,甚至无需教育消费者,人人都会做出理智的选择。那些价格杠杆不起作用的地方,多是机制本身有问题的地方,改进机制,才能使价格杠杆更有效。这段文字的核心观点是:_____
A: 改革体制是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的前提
B: 能源的无谓浪费问题应该受到应有的重视
C: 提高能源价格有利于合理利用与节约能源
D: 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调节能源流向的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材料以能源价格高可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益为切入点,以“实际上”一词为转折,把话题落到了“价格杠杆”对能源利用的好处上,说明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调节能源流向的作用。\【考点点拨】文段主要介绍了价格杠杆在调节能源流向方面的积极意义,A项没有体现“能源”这一关键词,B项未提到“价格杠杆”,均可排除。C项本身表述有误,遵循价格杠杆并不是一味地提高能源价格,能源价格过高也会对能源的利用产生不利影响。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