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综合》(2020年最新版)高频考点强化练习(四)
2020-05-24 02:40:44 【

1、单选题  当前下列国家中,国民用于购买食物费用占日常支出平均比重最高的是_____。
A: 美国
B: 智利
C: 希腊
D: 刚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宏观经济与调控政策 解析国民用于购买食物的费用占日常支出的比重即为恩格尔系数。恩格尔系数越大,代表生活水平越低,也就是国家越贫穷。四个国家中,刚果最贫穷,其恩格尔系数最高。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某村民委员会下列做法符合法律规定的是_____。
A: 村委会规定村里的荒山不得以招标、拍卖等形式实行承包经营
B: 村民乙外出经商,村委会不同意乙在承包期内放弃承包权
C: 村民丙全家转为城市户口,村委会取消丙承包期内的承包权
D: 村委会规定凡是嫁往外地的本村妇女,承包地应一律归还村委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其他法律法规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我国《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不宜采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可以采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所以村委会无权禁止家庭承包经营以外的其他方式的承包,A选项错误。《农村土地承包法》第29条规定,“承包期内,承包方可以自愿将承包地交回发包方”,所以乙有权在承包期内放弃承包权,B选项错误。《农村土地承包法》第26条规定,“承包期内,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的市,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应当将承包的耕地和草地交回发包方。承包方不交回的,发包方可以收回承包的耕地和草地”,所以C选项中村委会的决定合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第30条规定,“承包期内,妇女结婚,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发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妇女离婚或者丧偶,仍在原居住地生活或者不在原居住地生活但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发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所以D选项中一律收回承包地的做法不合法。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一些前沿技术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下列全部属于近30年来取得的重大突破的一组是_____。
A: 哥德巴赫猜想、载人航天、古生物考古、南水北调
B: 月球探测、核电工程、反西格玛负超子、陆相成油理论
C: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第三代移动通信、高性能计算机、超级杂交水稻
D: 激光照排技术、量子通讯、古生物考古、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结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科技常识解析A项:哥德巴赫猜想的最佳结果是中国数学家陈景润于1966年证明的,“南水北调”不属于科技创新成果;B项:1959年,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王淦昌领导的实验组,在苏联用丙烷气泡室发现了一种新基本粒子“反西格马负超子”;D项:1965年9月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等单位密切合作,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一种具有生物活力的结晶蛋白质。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根据公文行文规则,下列行文正确的是_____。
A: 行政机关可迳向党的组织发布指令性文件
B: 行政机关可迳向党的组织报告工作或请求批示、批准
C: 党政机关应尽量联合行文
D: 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之间可以联合行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公文处理解析行政机关不能迳向党的组织发布指令性公文,一般也不得以行政机关名义迳向党的组织报告工作或请求指示或批准,故A、B错误。政府部门与相应的党组织和军队机关可以联合行文,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和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也可以联合行文。选项C说党政机关应尽量联合行文是不正确的,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国家颁布的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从法律上表明医患双方是实实在在的民事平等关系,这体现了_____。①政府具有立法权力②国家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③国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④平等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
A: ①②
B: ①③④
C: ②④
D: ②③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其他法律法规解析社会保障,是指国家和社会在通过立法对国民收入进行分配和再分配,对社会成员特别是生活有特殊困难的人们的基本生活权利给予保障的社会安全制度,主要涉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制度,医疗事故的处理不属于社会保障的范畴,所以排除③。同时根据《立法法》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立法权,政府没有立法权力,所以,排除①。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