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2020年最新版)考点强化练习(四)
2020-05-24 03:26:48 【

1、单选题  无因管理,是债发生的一种依据,它是指没有法定的或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受到损失而进行管理和服务的行为。根据以上定义,下列情况中发生无因管理之债的是_____。
A: 未受委托,为他人代收货物
B: 未受委托,代他人放弃继承权
C: 路遇自杀者进行抢救
D: 受人委托,代人看管家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A。定义关键词:债的发生依据、没有法定或约定义务、他人、管理和服务。A符合定义要求,本身自己没有这个义务,但如不替他人及时代收,可能会使他人受到财产损失:B继承权只有当事人自己可以行使,他人不得代替:C属于救助行为,不属于民事行为:D受他人委托,已经具有了约定的义务,属于履行合同了,不符合定义要求。



2、单选题  新闻侵权:是指新闻单位或者个人利用大众传播媒介以故意捏造事实或者过失报道等形式向大众传播内容违法或失实的新闻,从而侵害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的行为。新闻侵权可分为刑事犯罪行为和民事违法行为:前者主要是诽谤罪,指“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行为。后者主要是指侵害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和隐私权:以下不属于新闻侵权的是_____。
A: 某电视台大肆宣传包治百病的某种秘方药物,引来观众的阵阵声讨
B: 某杂志未经刘翔本人允许,擅自将其在奥运会上的跨栏照片当作封面
C: 某电台为名不副实的增高产品“高尔宝”做广告,欺骗了很多消费者
D: 某出版社经过鲁迅先生家属的同意,再次修订出版《鲁迅全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D项中出版社的行为并没有“以故意捏造事实或者过失报道等形式向大播内容违法或失实的新闻”,因而不构成新闻侵权。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职业素质是指劳动者在一定的生理和心理条件的基础上,通过教育、劳动实践和自我修养等途径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职业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内在基本品质。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职业素质的是_____。
A: 声乐演唱家所具有的不同于一般人的生理遗传因素
B: 作家对生活敏锐的感觉力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C: 画家所具有的不同于一般人的颜色辨别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D: 教师广博的知识和高尚的人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根据定义,职业素质包含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先天的生理和心理条件,这是基础;二是后天的培养,这是主要主面。A项强调的是生理遗传因素,与后天的教育培训无关,因此不是职业素质。



4、单选题  劳动输出:指生产力水平较低、生活条件较差的国家和地区,为了积累资金、开拓视野、吸收先进技术、增长见识和培养自己建设队伍的素质,把一部分剩余劳动力转向生产力水平较高、生活条件较富裕、劳动报酬较多的国家和地区从事合同制的工作和劳动服务的一种形式。下列属于劳动输出的是_____。
A: 某大学教授到边远地区大学兼职
B: 甲县向乙县借调技术干部
C: 四川、江西民工到广东找工作
D: 甲厂倒闭,其工人大部分经培训后安置到邻近的乙厂工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 【解析】劳动输出的条件是生产力水平较低、生活条件较差的国家和地区把部分剩余劳动力转向生产力水平较高、生活条件较好的国家和地区。C项经济水平较低的四川、江西的民工到经济较为发达的广东工作,就是在进行劳动输出;A项是从生产力水平较高的地区到生产力水平较低的地区工作,不属于劳动输出;B项只是借调,也是从生产力水平较高的地区到生产力水平较低的地区工作, 不属于劳动输出;D项不是地区之间的劳动迁移,也不是劳动输出。故答案为C。



5、单选题  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是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所形成的具有法定规范体式的公务文书,是依法行政和进行公务活动的重要工具。根据以上定义,下面属于国家行政机关公文的是_____。
A: 甲、乙双方在达成一致意见后双方私下签订的合同
B: 微软公司制定的保密文件
C: 交通局最近又发布了一条交通法规
D: 学校的学生守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此定义的构成要件主要是:国家行政机关、行政管理过程、法定规范的公务文书。选项A是甲乙双方私下签的合同,不符合“国家行政机关”这一构成要件。选项B微软公司同样不是国家行政机关。选项D学校的守则使用主体也不是国家行政机关。C项中交通局是国家行政机关。交通规则正是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制定的公务文书,是依法行政和进行公务活动的工具。所以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