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0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强化练习(四)
2020-12-11 05:11:55 【

1、单选题  扁鹊是中华医学第一个集大成者,在扁鹊的身上集合了各种医学科学的技术;扁鹊是中医奠基理论著述基础的第一人;扁鹊是开创中华手术针灸的第一人;扁鹊是首创“望闻问切”四诊的第一人;扁鹊是制丹制丸的第一人;扁鹊是反对巫术的第一人。上述这段话主要是说明_____。
A: 扁鹊之所以受到后世敬仰的原因
B: 扁鹊是神医、医圣、中医始祖
C: 扁鹊是文化的个性特征
D: 扁鹊在所有的不同领域都有开创性贡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该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材料通过举出扁鹊在不同领域的成就,说明他受到后世敬仰的原因,所以A正确;B选项不是对段意的宏观概括;C选项材料并未提及;D选项“所有的不同领域”太绝对。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汽车是对环境影响较大的商品,汽车厂商支持环保事业、进行环保宣传,似乎是理所应当的。环保应当是汽车企业在发展中必须认真考虑的因素,但要求汽车企业没有利润甚至亏损来做环保,显然是不现实的,而且也不会持久。汽车企业在发展的同时采取新的技术措施,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符合社会发展大趋势,才是长久之策。这段文字的核心观点是_____。
A: 环保与实现企业利润存在矛盾
B: 发展环保事业应该注重从实际出发
C: 技术革新是解决汽车影响环境问题的关键
D: 汽车企业应在发展的同时充分重视环境保护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方式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先提到了一个矛盾:一方面汽车企业应该支持环保,而另一方面,无利润的支持又难以持久。接下来作者指出了这一矛盾的解决方法,“汽车企业在发展的同时采取新的技术措施”,即以技术革新来支持环保。由此可知,材料属于“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总—分结构,其语意重点在于最后的解决方法。C项表述最符合文意。A、B项错误,均未抓住“汽车企业”这一主体词,予以排除;D项为干扰项,只强调发展的同时要注重环境保护,没有提到“技术革新”这一主体词。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英国科学家指出,在南极上空,大气层中的散逸层顶在过去40年中下降了大约8公里。在欧洲上空,也得出了类似的观察结论。科学家认为,由于温室效应,大气层可能会持续收缩。在21世纪,预计二氧化碳浓度会增加一倍,这会使太空边界缩小20公里,使散逸层以上区域——热电离层的密度继续变小,正在收缩的大气层至少对卫星会有不可预料的影响。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_____。
A: 太空边界缩小的幅度会逐渐加大
B: 温室效应会使大气层继续收缩
C: 大气层中的散逸层顶会不断下降
D: 正在收缩的大气层对卫星的影响不可预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先表明了大气层中的散逸层下降的现象,然后说明温室效应会使这一现象持续下去,这样至少可能会对卫星产生不可预料的影响。文段的重点明显是“温室效应会使大气层收缩这一现象持续”,B正确。A、B项仅仅是“大气层继续收缩”的体现,而D项卫星受到影响是“大气层继续收缩”产生的后果之一,都不是材料要重点论述的对象。故正确答案为B。



4、单选题  这里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区,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尽管有国家的支持,使部分群众走上了致富道路,但仍有不少农民挣扎在贫困线上。这段话主要说明了_____。
A: 黄土高原地区经济落后,文化匮乏
B: 与其等待国家的政策救助,当地政府不如因地制宜,发展地区特色经济
C: 恶劣的自然环境是当地人民走向富裕的一个主要障碍
D: 解决部分西北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是当务之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先说明这里自然环境恶劣的情形,之后引出这种情况导致的后果,而由“尽管……但”这一关联词可知重点在转折之后的内容。综合来看,文段想表述的是恶劣的自然环境使当地部分人们无法走向富裕,C项符合主旨。A项偷换概念,材料提到的是“黄土高原沟壑区”,而非整个黄土高原,且材料中并没有提到文化;B项是针对问题提出的解决办法,并不是材料的主旨;D项亦不是材料重点,文中并没提及西北地区。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小故事中透出大谋略,细节之中彰显生存智慧,真正的成功不是来自于灵丹妙药、旁门左道,而是来自于我们每一个人手中掌握的一把钥匙。那就是关注生存环境的每一个细节,落实好每一个细节,将小事做细,将细节做透。这段文字的作者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_____。
A: 拥有大谋略
B: 寻找灵感
C: 关注生存环境
D: 把握细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此题是非典型的主旨概括题。由“不是……而是……”可知作者认为成功的关键是后者,即“每个人手中掌握的一把钥匙”。再有后一句“那就是……”可知,这把关键的钥匙就是“把握细节”,故选D。“小故事中透出大谋略”说明的是“小故事”是关键,而非“大谋略”,A项错误;B项在文段中找不到依据;文段强调的是“关注生存环境的每一个细节”,所以C项也不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数学运算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