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0年最新版)在线测试(二)
2021-01-03 06:24:31 【

1、单选题  时间怀有一种公平的道义,对它所拿去的,它会给我们其他补偿。它夺去了我们肢体和精神的灵活,却给予我们安静和安详。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无所谓浪费时间
B: 耽误的时间可以得到补偿
C: 不具有灵活的肢体和精神的人能获得安宁
D: 可以补偿青春活力流逝的是晚年的宁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第一句总体讲时间在拿走一些东西的时候会给我们其他补偿,第二句做具体的解释,当时间流逝,我们渐渐老去时,我们的心却安静了,体现“公平的道义”。A、B项明显偏离题意,材料并不是在讲浪费时间的问题;C项歪曲材料本意,“夺去了我们肢体和精神的灵活”并非指因残疾等原因,“不具有灵活的肢体和精神的人”,偷换概念,故不选。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记忆没有体积,它却既可以让人敞开襟怀去拥抱整个世界,又可以使人的心眼儿狭窄得芥蒂难容。这段话的意思是_____。
A: 记忆的作用巨大,无所不包
B: 记忆可让人宽容,也可让人妒忌
C: 记忆的作用无法把握,可大可小
D: 记忆提醒人们做事不可太死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本题主要讲述记忆带来的两面性作用。“敞开襟怀去拥抱整个世界”即意为宽容,“使人心眼儿狭窄得芥蒂难容”则相对地指让人妒忌,所以选择B项。A项仅提到包容这一作用,片面错误;C项表述有误,题干并未提到记忆的作用是否可以把握,所以不选;D项没有抓住材料的重点是谈记忆的作用,也不选。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中国的科技进步举世瞩目。2010年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一位,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第三位……但调查显示,我国人才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远低于西方国家,而关键技术的对外依存度明显高于西方国家。这段文字主要想传递的信息是_____。
A: 缺乏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持已成为科技发展的瓶颈
B: 中国科技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研究基础薄弱
C: 中国的科技实力发展迅猛,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
D: 中国已成为科技大国,但仍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可知为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先指出我国的科技进步举世瞩目,并列举了一系列科技指标的世界排名,随后以“但”来转折指出我国在人才资本贡献率以及关键技术应用上均落后于发达国家。由此可知,我国虽然已经成为科技大国,但仍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幸运的机会好像银河,它们作为个体是不显眼的,但作为整体却光辉灿烂。同样,一个人若具备许多细小的优良素质,最终都可能成为带来幸运的机会。这段文字主要内容是_____。
A: 一两次幸运的机会并不显眼,若干次幸运的机会将会给人带来成功、带来荣耀
B: 个别人获得幸运并不显眼,许多人都获得幸运定将引人注目
C: 具备许多细小的优良素质,将可能获得幸运
D: 某一种优良的素质是不显眼的,具备许多优良的素质就会显得光辉灿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根据关键词“同样”,可知材料是用“同样”之前的银河来做比喻,即具有细小的优良素质就像一个个体的星星一样是不显眼的,具备许多的优良素质才能像银河一样光辉灿烂,带来幸运。所以C项表述正确。A项“带来成功”表述绝对,材料只说“可能成为带来幸运的机会”,不是一定会带来成功;B项曲解了材料的意思,材料说的是一个人的许多优良素质,不是许多人;D项没有体现材料中所说的“可能获得幸运”。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食物链一词是英国动物学家埃尔顿于1927年首次提出的。如果一种有毒物质被食物链的低级部分吸收,如被草吸收,虽然浓度很低,不影响草的生长,但兔子吃草后有毒物质很难排泄,会在它体内积累;鹰吃大量的兔子,有毒物质会在鹰体内进一步积累。美国国鸟白头鹰之所以面临灭绝,并不是被人捕杀,而是因为有害化学物质DDT逐步在其体内积累,导致生下的蛋皆是软壳,无法孵化。这段文字介绍了_____。
A: 食物链一词的来源和含义
B: 美国白头鹰灭绝的原因
C: 食物链的累积和放大效应
D: 环境对食物链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先说明食物链一词的来源,然后解释食物链的累积和放大效应,接着举美国白头鹰面临灭绝的例子是为了更好的解释累积和放大效应,因此这段文字的中心是食物链的累积和放大效应。C项完整的表述了这个意思。文段仅在开头提到了“食物链”一词的提出者,并未提及“食物链”的含义,故A不正确;B项仅仅概括了文段中的事例,不足以概括全文段,故排除B项;文段并未提及环境与食物链的关系,故排除D项。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图形推理(加..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