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0年最新版)试题强化练习(六)
2021-01-03 11:06:26 【

1、单选题  不善于与人交谈,常常容易引起纠纷或误会。每一个人与别人交往的要求都不相同,每个人表达自己及领会他人意思的本领也因人而异。这段话直接支持的一种观点是_____。
A: 不善于交谈是引起纠纷或误会的一个原因
B: 虽然每个人都愿意与别人交谈,但要相互理解却很困难
C: 由于交往双方各有不同的交往目的和要求,所以领会对方的真实意思是比较困难的
D: 表达自己的意思比较容易,领会他人的意思比较困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第一句话是整个文段的主旨句,总说不善交谈会引起误会,再阐述具体情况,故正确答案为A。B项“每个人都愿意与别人交谈”文段未体现,排除。C项“交往的目的”文段中没有提到,而且领会别人真实意思困难也并非都是因为交往目的和要求不同,排除。D项对比了表达自己意思和领会他人意思的难易程度,这一点文段中没有提及,也排除。



2、单选题  幸运的机会好像银河,它们作为个体是不显眼的,但作为整体却光辉灿烂。同样,一个人若具备许多细小的优良素质,最终都可能成为带来幸运的机会。这段文字主要内容是_____。
A: 一两次幸运的机会并不显眼,若干次幸运的机会将会给人带来成功、带来荣耀
B: 个别人获得幸运并不显眼,许多人都获得幸运定将引人注目
C: 具备许多细小的优良素质,将可能获得幸运
D: 某一种优良的素质是不显眼的,具备许多优良的素质就会显得光辉灿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根据关键词“同样”,可知材料是用“同样”之前的银河来做比喻,即具有细小的优良素质就像一个个体的星星一样是不显眼的,具备许多的优良素质才能像银河一样光辉灿烂,带来幸运。所以C项表述正确。A项“带来成功”表述绝对,材料只说“可能成为带来幸运的机会”,不是一定会带来成功;B项曲解了材料的意思,材料说的是一个人的许多优良素质,不是许多人;D项没有体现材料中所说的“可能获得幸运”。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阅读同看电影、看录像、听音乐会有很大不同。后者是一块巨大的生日蛋糕,可以美味地共享;而前者只是孤灯下的一盏清茶,只是独啜,仿佛倾听一个遥远的灵魂对你一个人窃窃私语,他在不同的时间对不同的人说过同样的话,但此时你感觉他只是在为你而歌唱。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_____。
A: 在阅读中最能体验孤独的滋味
B: 阅读的收获难以与人分享
C: 阅读的乐趣来源于内心的体会
D: 阅读的魅力需独自品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标志词“概括”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将“阅读”和“看电影、看录像、听音乐”做对比,突出阅读的魅力。A项曲解了文段的含义,文意是一个人的时候能体会阅读的魅力,而不是说阅读能题意孤独的滋味,故排除A。B选项无中生有,文段没有提到阅读收获分享的内容,故排除B。C项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是没有抓住文段的关键,尤其是文段中对比的目的,突出阅读是一个人的事情,D项比C项更符合,因此排除C选项。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交往和独处原是人在世上生活的两种方式,对于每个人来说,这两种方式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是比例不太相同罢了。由于性格的差异,有的人更爱交往,有的人更喜独处。人们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种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且在一定意义上是比交往更为重要的一种能力。反过来说,不懂交际固然是一种遗憾,不耐孤独也未尝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缺陷。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每个人对交往和独处的喜爱程度不同
B: 喜欢交往的人往往害怕独处
C: 享受孤独是一种很高的人生境界
D: 生活中既要擅于交际又要能耐孤独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此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采用总—分—总的结构,讲述的主要内容是交往和独处这两种生活方式,首先指出二者都是必不可少的,然后进一步指出,“不擅交际固然是一种遗憾,不耐孤独也未尝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缺陷”。由此可得,文段论述的重点是交际和独处都很重要,只不过人们往往忽略了独处能力。C项只提到一个方面,先排除,A、B项属于无关比较,也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音乐是真正的世界语,是感情的语言。当两个国家愿意通过音乐交流,其中或许就含有某种政治善意,即双方想以彼此都能了解、都可接受的音乐语言进行对话,而且“乐与情通”。音乐往往可以给人带来精神愉悦,从而为人际交往创造良好的气氛。这段文字强调音乐是_____。
A: 化解文化冲突的有效方法
B: 各国普遍采用的一种外交手段
C: 人际交往的一种手段
D: 国家之间进行政治沟通与交流的一种工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中首句提到了音乐是世界语,是感情语言,接着首先提到了音乐的政治沟通功能,最后用“并且”提到音乐是良好的交流工具,可见音乐是国家之间进行政治沟通与交流的一种工具。故正确答案为D。A项是无中生有,“化解文化冲突”在文中并无明确表述;文段也没有说音乐是各国普遍采取的一种外交手段,只是提到如果两国愿意通过音乐交流,则可能“含有某种政治善意”,故也排除B;C项是概括不全,仅仅提到了后半句的交流功能,并不全面,也应排除。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资料分析》..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