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2021年最新版)高频考点预测(二)
2021-01-21 05:06:30 【

1、单选题  T型管理是指在一个组织内部自由地分享知识(T的水平部分),同时注重单个业务单元业绩(T的垂直部分)的提升。T型管理通过跨业务单元学习,共享资源,沟通思想,来创造横向价值(T的水平部分),同时通过各业务单元的密切合作,使单个业务单元的业绩(T的垂直部分)得到良好发展。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中没有运用T型管理方法或运用错误的是_____。
A: 某电视机生产企业经常将企业管理者派出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直接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B: 张某是某大型连锁超市的分店经理,他虚心向其他分店学习进货和存货布置等方面的经验,使得他所管理的分店存货减少20%,销量增加了10%。
C: 王某新任某粮食生产企业部门主管时,由于他对粮食保管方面的业务所知甚少,所以他特意从其他部门借调来几名同事帮助他制定出完善的粮食保管方面的规章制度。
D: 某企业经常召集销售人员开经验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大家纷纷介绍自己成功的销售经验和方法。每次交流会后,所有人的销售业绩都会得到提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T型管理”涉及两部分:“组织内部”通过“跨业务单元”学习创造横向价值,“单个业务单元”的“业绩”得到“良好发展”。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该电视机生产企业的“管理者”被派出学习后,自身的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也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也就是企业获得了横向价值,管理者的业绩也有提升,符合定义;B项,张某向“其他分店”学习经验后,使分店存货减少,销量增加,这既为分店创造了价值,也提升了自己的业绩,符合定义;C项,王某从其他部门借调同事来帮忙,以制定完善的粮食保管方面的规章制度,虽能为部门创造价值,但选项中没有指出王某自身的业务水平得到提升,不满足“T型管理”定义中的“单个业务单元业绩的提升”;D项,企业销售人员“分享成功的销售经验和方法”,属于跨业务单元的学习;销售人员在交流会后,“销售业绩都会得到提升”,属于业务单元业绩的提升,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有一些植物需经过低温后才能开花并成长结果。通过低温诱导促使植物开花结果的作用称为春化作用。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未利用春化作用原理的是_____。
A: 洋葱开花影响其品质,因此在春季种植前高温处理越冬贮藏的鳞茎,以降低其感受低温的能力,从而得到较大鳞茎
B: 使用赤霉素,二年生天仙子、白菜、甜菜和胡萝卜等不经低温处理就可以开花
C: 将萌发的冬小麦种子装在罐中,放在冬季的低温下40至50天后在春季播种,可获得和秋播同样的收成
D: 在第一年将二年生药用植物当归的块根挖出,贮藏在高温下,以减少第二年的抽薹率而获得较好的块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关键词包括“低温诱导”。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中的降低洋葱感受低温的能力,C中的将萌发的冬小麦种子放在冬季的低温下40至50天,D中的贮藏在高温下,以减少第二年的抽蔓率而获得较好的块根,都是“通过低温诱导”,符合关键词,因此均是利用春化作用原理;B中所说的使用赤霉素,不经低温处理就可以开花,不符合关键词“低温诱导”,因此是未利用春化作用原理。综上,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概念的内涵是概念所反映的客体集合所有元素的共同属性。它是以高度紧缩形成出现的,揭示一个概念的内涵,如同抽出卷尺,这个抽出卷尺的过程在特殊的情况下不是不可以采用否定形式的。根据以上定义,下面采用否定形式揭示不出概念内涵的是_____。
A: 生荒地就是未被开垦的荒地
B: 紧急避险就是不负刑事责任的行为
C: 非集合概念就是不反映对象集合体的的概念
D: 非婚生子女就是不具有合理婚姻关系的男女所生的子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关键词包括“反映客体集合所有元素的共同属性”。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B中“不负刑事责任的行为”不能解释“紧急避险”包含的所有情况,因为超出一定限度的伤害,也是要负刑事责任的。A、C、D三项揭示内涵的过程包含了概念的所有情况。故正确答案为B。



4、单选题  磨菇管理定律,指一个组织,一般对新进的人员都是一视同仁,从起薪到工作都不会有大的差别。无论你是多么优秀的人才,在刚开始的时候,都只能在不起眼的角落里(和培育蘑菇的地方一样),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与蘑菇管理定律所揭示的道理相似的是_____。
A: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B: 吃一堑,长一智
C: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D: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A
题目详解:蘑菇管理定律强调要成为人才,需要先经历一定的磨练,A项正好揭示了这个道理。B项强调挫折的积极影响,C项强调积累的重要性,D项强调积极向上的心态,都与定义所提示的道理不同。故答案选A。考查点:判断推理>定义判断>管理类



5、单选题  手机垃圾短信是指批量发送的内容违法或者违规的短信,或者违背手机用户主观意志接收到的并且客观上对用户造成骚扰的短信。下列属于垃圾短信的是_____
A: 小王在某房产网站注册后,每天收到各类广告宣传短信
B: 电力公司用短信的方式通知大家明晚11点到凌晨5点停电
C: 由于发生了自然灾害,国家损失惨重,通信公司短信呼吁用户捐款
D: 小王是某商场的会员,他不定期收到该商场打折优惠活动的短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定义要点是“批量”“内容违法、违规或违背手机用户主观意志接收”“造成骚扰”。A项中小王每天都收到各类广告短信,是对小王的一种骚扰,是垃圾短信;B、C两项中是一种社会服务性行为,不属于垃圾短信;D项商场不定期给会员发送打折信息,不构成骚扰,所以本题正确答案是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