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综合》(2021年最新版)高频考点预测(四)
2021-01-21 05:37:57 【

1、单选题  一个词语通常有两种用法。一种用法是用这个词去表达其所表达的对象;一种用法是用这个词表达其自身。其中,前一种用法通常表达的就是词语的意义,一般称之为指称用法;后一种用法通常表达的是这个词语的形式,一般称之为自名用法。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加括号的词属于自名用法的是_____。
A: 女性一般喜欢[粉色]
B: 大象一般生活在[密林]之中
C: “其它”,现在一般都使用“[其他]”
D: “[商品]”指的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多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判断考查定义题目考查“自名用法”,所以仅需在题干中阅读“自名用法”。第二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关键词为“表达其自身”。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中的“粉色”、B项中的“密林”和D项的“商品”,表达的都是词语的实际意义,均属于“指称用法”。而C项中的“其他”表达是这个词语本身,不是其实际意义,属于“自名用法”。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调查显示,59.4%的公众感觉当前社会“逆淘汰”现象普遍,其中18.8%的人觉得“非常多”。所谓“逆淘汰”,即指坏的淘汰好的,劣质的淘汰优胜的,平庸的淘汰杰出的等现象。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逆淘汰现象的是_____。
A: 某公司拥有领先的卫星通话技术,语音质量高,覆盖范围广,但该技术的维持费用高昂。后来该公司入不敷出,宣告破产
B: 市场上某些价格高昂的止咳药疗效实际不如价格低廉的常用药,而事实上常用药所占市场份额较小
C: 许多公司都有对工作发牢骚的人,结果,凡是公司中有对工作发牢骚的人,那家公司一定比没有这种人的公司要成功得多
D: 名牌大学毕业的甲和普通大学毕业的乙同时进入某国际知名公司,但甲始终未获提升,乙却逐渐得到了公司的认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坏的淘汰好的,劣质的淘汰优质的,平庸的淘汰杰出的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B项常用药的价格低廉且疗效更好,但所占市场份额少于价格高昂的,满足关键词“劣质的淘汰优质的”,是本题答案。A项是公司宣告破产是因为技术的维持费用高昂,其失败原因来自自身而非竞争者;C项没有优劣对比;D项只是甲、乙之间的一个具体例子,不具有代表性。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概念的内涵是概念所反映的客体集合所有元素的共同属性。它是以高度紧缩形成出现的,揭示一个概念的内涵,如同抽出卷尺,这个抽出卷尺的过程在特殊的情况下不是不可以采用否定形式的。根据以上定义,下面采用否定形式揭示不出概念内涵的是_____。
A: 生荒地就是未被开垦的荒地
B: 紧急避险就是不负刑事责任的行为
C: 非集合概念就是不反映对象集合体的的概念
D: 非婚生子女就是不具有合理婚姻关系的男女所生的子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关键词包括“反映客体集合所有元素的共同属性”。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B中“不负刑事责任的行为”不能解释“紧急避险”包含的所有情况,因为超出一定限度的伤害,也是要负刑事责任的。A、C、D三项揭示内涵的过程包含了概念的所有情况。故正确答案为B。



4、单选题  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利用现代技术,通过深化开发和广泛利用资源,不断提高生产、经营、管理、决策效率和水平的过程。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企业信息化的是_____。
A: 学校建立计算机网络平台使校内信息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B: 将全部企业业务乃至全部企业管理实现信息化的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C: 将离散型和流程型生产的质量、设施、控制、数据和通信等结合起来,实现广泛的管理信思集成
D: 制定原材料零部件采购加工计划,以保证能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得到需要的物料数量,并引进计算机进行辅助管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关键词强调“企业”。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中的“学校”不是企业,是事业单位,不符合定义。B、C、D均是关于企业的。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结构性失业,是指由于经济结构(包括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地区结构)发生了变化,现有劳动力的知识、技能、观念、区域分布等不适应这种变化,与市场需求不匹配而引发的失业。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结构性失业的是_____。
A: 小王因为所学专业偏冷,大学毕业后马上就“失业”了
B: 文化水平不高的张阿姨不适应现代化的要求,失业了
C: 小李由于没有大学英语六级证书,在找工作时老是碰壁
D: 上海的一家企业缺少高级工,存在人才空位现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关键词强调“由于经济结构发生变化”、“现有劳动力的技能等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中没有经济结构的变化,C中也不涉及经济结构的变化,D中没有失业,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