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2021年最新版)在线测试(四)
2021-04-05 06:34:36 【

1、单选题  科学共产主义诞生的标志是_____。
A: 英国工人制定《人民宪章》
B: 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建立
C: 共产主义者同盟建立
D: 《共产党宣言》发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世界历史 解析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发表。它的基本思想是:1、分析了阶级斗争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指出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发生、发展的过程,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为社会主义代替的客观规律,阐明了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掘墓人的历史使命。2、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为获得自己的解放而斗争。它的伟大意义是:1、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战斗纲领。马克思、恩格斯对于科学社会主义第一次作了完整的、系统的阐述。2、它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3、它的产生,是人类思想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国际 工人运动史上的重大转折点。4、它创造了一个时代,无产阶级有了自己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蓬勃开展起来。故正确答案为D。本题相关知识点:1、英国工人宪章运动、法国里昂工人两次起义、德国(普鲁士)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被马克思称为“欧洲工人三大运动”,并作为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的标志。2、1846年初,马克思、恩格斯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建立了“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创立该委员会的目的是通过与各国工人团体、社会主义者的经常联系,团结先进工人,克服工人运动中的各种错误理论和涣散状态,促使各国社会主义者在科学共产主义理论的基础上统一起来。3、共产主义者同盟,1847年6月在伦敦成立,是第一个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国际无产阶级的政党。



2、单选题  实现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必须要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下列成语中,违背这一原则的是_____。
A: 量体裁衣
B: 因材施教
C: 对症下药
D: 按图索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本题结合具体事例来考查实践和认识。理性认识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是一般性的东西,如题中的“衣”“教”“药”“图”;实践所要解决的问题则是个别的、具体的事情。做事情要从实际出发,把一般的理论和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A选项中量体裁衣(按照身材剪裁衣裳),B选项中因材施教(指针对学习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教育),C选项中对症下药(针对病症用药)。而D选项中的按图索骥(按照画像去寻求好马)则是不从理论原则出发,不顾实际情况的生搬硬套,很显然违背了实现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必须要坚持的原则。D选项符合题意。



3、单选题  一般说来,在总需求过度膨胀并导致通货膨胀时,为了保持物价和经济稳定,应当实行_____。
A: 平衡性财政政策
B: 盈余性财政政策
C: 赤字财政政策
D: 平衡为主、略有赤字的财政政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盈余性的财政政策意为减少财政支出,属于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应该用在通货膨胀中,C项中赤字财政政策意为增加财政支出,属于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应用在通货紧缩时,A项D项中平衡性财政政策就是根据情况有紧缩有扩张,题干明确说明此时处于通货膨胀状态,因此不能用平衡性的财政政策。本题答案选B。



4、单选题  有人说组织的领导者要进行有效管理就应该学会“弹钢琴”,这种说法指的是_____。
A: 领导者要全面的看问题 
B: 领导者要集中精力于领导和决策工作
C: 领导者应该是懂行的专家 
D: 领导者应该具有开放型的性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这就要求组织的领导者既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也就是说领导者要全面的看待问题;B项说法强调工作要突出重点,与题干不符;C领导者应该是懂行的专家,会弹钢琴的并非都是专家,不是题干要表达的含义;D选项,明显偏离题意。题干是以弹钢琴为比喻,而非要领导开放心胸,什么都学。故本题答案为A。



5、单选题  下列表述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更好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
B: 今年5月12日发生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
C: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独立掌控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
D: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最基本的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国情社情解析2008年9月25日,我国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同志乘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进入太空,在顺利完成空间出舱活动和空间科学实验任务后,于9月28日安全返回地面。这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空间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标志着我国继苏联、美国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故正确答案为C。本题相关知识点: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翟志刚成为我国第一个进行太空行走的航天员,被授予翟志刚“航天英雄”称号。刘伯明和景海鹏则获得“英雄航天员”的荣誉称号。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