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2021年最新版)考点特训(六)
2021-04-05 07:51:22 【

1、单选题  工业革命以来,两百余年的时间,生产力的飞速提高造就了昌盛的工业文明,在人类为自己创造的奇迹____时,却丝毫不曾察觉已经在透支未来,外部性、知识与技术的瓶颈,以及人性的____让工业文明在创造辉煌的同时也走向了尽头。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洋洋得意 虚伪
B: 陶醉 无知
C: 沉迷 罪恶
D: 沾沾自喜 贪婪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混搭填空解析考查语境搭配的实词与成语填空。“洋洋得意”形容得意时神气十足的姿态。“沾沾自喜”形容自以为不错而得意的样子。题干第一个空应是形容人们认为工业文明成就卓越而得意,“沾沾自喜”贴合题意,排除A项。第二个空涉及人性,不能用“无知”或“罪恶”描述,排除B、C两项。文段描述工业文明辉煌的物质成就走向尽头的原因,与之相对应的是人性的负面因素,“贪婪”与句中的“透支”相呼应,更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亚洲有中印两个人口大国,然而人口的庞大却与人才是否____没有必然关系。人才供应缺口在一些国际化的行业中尤为____,例如金融业从业人员、工程研发人员等在全亚洲都供不应求_____
A: 饱和 突出 
B: 充裕 明显
C: 过剩 严峻 
D: 流失 巨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这是一道实词辨析题。首句提到中国和印度都是人口大国,后面出现的空白很明显与“庞大”构成照应,所以前三个都可以构成这种照应,但A“饱和”和C“过剩”都有超过必要限度的意思,所以与题干意思有悖,所以只能选“充裕”,所以选择B选项。



3、单选题  出现脚部疼痛,很多人会怪罪鞋子穿得不舒服,_____,其实这常常是美食醇酒惹的祸。动物内脏、海鲜、浓肉汤、食用菌类、豆类及啤酒等都是高嘌呤类食物,会使血液内尿酸含量过高,尿酸盐结晶析出并_____在关节处,足关节最低,也就最严重,最易发生痛风。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却 堆积 
B: 可 积聚
C: 但 沉淀 
D: 而 沉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选项中第一个空的四个词均表示转折关系,但是A、B项填在此处显然语句不通顺,应排除。沉淀:溶液中难溶解的固体物质从溶液中析出。沉积:指物质在溶液中沉淀积聚起,有积累的意思。疼痛的原因应该是“尿酸盐结晶析出”并积累在关节处的,所以选D项。



4、单选题  正直的记者总是敢于为百姓仗义执言,总是勇于为社会伸张正义,总是善于揭示_____的事件真相。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光怪陆离
B: 五光十色
C: 扑朔迷离
D: 不可思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A
题目详解:这道题属于成语辨析,主要考查正确理解成语的含义。光怪陆离:形容奇形怪状,五颜六色,现象奇特,可以用来形容事件真相的奇特。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鲜艳,花样繁多。扑朔迷离:指难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错综复杂,难以辨别清楚。不可思议:原有神秘奥妙的意思,现多指无法想象,难以理解。五光十色不能用于形容事件真相,B项错误。在辨别事件真相的过程中可以用“扑朔迷离,’来形容,但用来修饰被揭示了的真相显然是不恰当的,C项错误。“不可思议”原有神秘奥妙的意思,现多指无法想象,难以理解,本句对“事件真相”并不是要表示惊叹和评论,因此D项不符合题意。考查点: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成语辨析>正确理解成语的含义



5、单选题  自张爱玲在大洋彼岸以自己独特的方式____告别人世至今,张爱玲研究已经____,海峡两岸三地出版的张爱玲传记、张爱玲研究专著和张爱玲评论汇编接连不断。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悄然 蔚为大观
B: 悄悄 汗牛充栋
C: 悄然 汗牛充栋
D: 悄悄 蔚为大观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混搭填空解析此题考查实词语境搭配的辨析与填空。第一空,“悄然”表示寂静地,同时又有忧愁地的意思。“悄悄”只表示不声不响的意思。根据原句“告别人世”可判断,“悄然”更贴切。第二空,“蔚为大观”形容事物美好繁多,给人一种盛大的印象。“汗牛充栋”形容藏书非常多。第二空填入的词用来形容“张爱玲研究”“接连不断”的状态,显然“汗牛充栋”不符合语意,“蔚为大观”形容这种研究现象较贴切。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