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2021年最新版)试题强化练习(四)
2021-04-30 06:47:04 【

1、单选题  学习性行为:是指并非动物生来就有的,而是动物在成长过程中,通过生活经验和学习逐渐建立起来的新的行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不属于学习性行为的是_____。
A: 母鸡抱窝
B: 大山雀提绳取食
C: 黑猩猩学会用树枝捕食白蚁
D: 小狗做算术、狗熊钻火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关键词关键词强调“并非动物生来就有”,强调“通过生活经验和学习”来获得。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母鸡抱窝”为动物生来就有的,不符定义。B项“大山雀提绳取食”,并非生来就有,而是后天学习的;C项“黑猩猩学会用树枝捕食白蚁”也是通过后天生活经验学习得来的;D项“小狗做算术、狗熊钻火圈”是通过后天学习得来的,均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不正当竞争是指经营者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行为。所谓经营者是指从事商品经营或赢利性服务的法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不正当竞争的是_____。
A: 某地下工厂生产出来的劣质酒贴上名牌酒的商标出售
B: 某厂采用先进技术,降低成本后降低价格以占据有利市场地位
C: 利用间谍盗取同行的商业秘密,以便先准备好竞争策略
D: 微软将它的浏览器与windows操作系统捆绑在一起销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各定义中的关键词不正当竞争行为:“经营者”、“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经营者:“从事商品经营或赢利性服务”、“法人”。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地下工厂生产劣质酒贴上名牌酒的商标出售,属于假冒伪劣行为,实际上损害了名牌酒商家的合法权益,其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B项,某厂属于经营者,通过采用先进技术降低成本,使产品能够以低价占据市场,这个过程没有违法、没有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也没有扰乱社会经济秩序,故不属于不正当竞争;C项,“利用间谍盗取同行的商业秘密”,损害了同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正常的竞争秩序,其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D项,微软将浏览器与windows操作系统捆绑出售,由于windows操作系统在计算机市场上占据很大的份额,捆绑其浏览器一起销售,削弱其他浏览器开发商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实际上损害他们的合法权益,其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因此,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望梅止渴原意是指梅子很酸,人想到可以吃梅子就会生出口水,因而解渴。后比喻愿望无法实现,便用空想来安慰自己。根据上述定义,以下符合望梅止渴含义的是_____。
A: 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
B: 买不起书,就到图书馆借书看
C: 把自己想象成小说中的人物,满足自己的武侠梦
D: 炎热时站在树荫底下,觉得很清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定义的关键点在于用想象满足愿望来进行自我安慰,A项并没有满足愿望,B、D都是现实中的办法,C项符合定义,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C。



4、单选题  消费信贷,是指银行等金融机构向消费者为消费而发放的贷款。消费信贷往往需要采取综合的担保措施以及进行充分的市场信用调查,在法律上表现为买卖合同(往往是分期付款买卖)、借款合同、担保合同的综合体。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消费信贷的是_____。
A: 某饭店允许某位客户的赊账行为
B: 某农村信用合作社为农民购车发放小额贷款
C: 某职工为购房与单位签合同预支20年的住房补贴
D: 在资产清收、处置过程中,银行垫付债务人的诉讼费、经济纠纷款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关键词强调“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消费而发放的贷款”。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中某饭店不属于金融机构,C中单位不属于金融机构”,D中没有消费,也没有贷款,ACD均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政策性亏损是指为保证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安定,企业在实现政府规定的社会公益服务目标,生产经营某种商品的过程中,由于国家限价等原因而产生的亏损。发生这类亏损,由财政部门审核后给予合理补偿。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政策性亏损的是_____。
A: 2012年,某粮食直补每亩增至120元,补贴资金将通过“省财政涉农补贴一本通”发放到种粮农民手中,以弥补农民增加的种粮成本
B: 国家出台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保护价政策,某粮油企业为开拓市场大量抢购小麦,又将大量面粉低于市场价销售,因此造成了亏损
C: 政府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加大了对农业生产改造的资金投入,某农机企业在这种形势下扩大生产规模导致了亏损,得到了退税补偿
D: 某县的粮食购销企业在经营政府规定的平价粮油过程中,因国家粮食保护价高但粮油成品销售价格低导致了亏损,财政部门给予了定额补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D.定义可以简单概括为“企业为了配合政策公益目标造成亏损,政府财政予以补贴”.最符合这一定义的是D项。A项并没有涉及企业;B项企业行为并不是为了配合政策,而是其自发的行为;C项中的企业是在大形势下造成的亏损,而不是为了配合某项具体政策而造成的亏损,故排除。本题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