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综合》(2021年最新版)试题强化练习(六)
2021-04-30 06:54:40 【

1、单选题  按照我国有关的法律规定,遗产继承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为_____。
A: 配偶子女父母
B: 兄弟配偶子女
C: 子女父母兄弟
D: 父母兄弟配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民法解析根据《继承法》的规定,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包括:(1)配偶。配偶是指符合结婚条件,办理了结婚登记的合法夫妻。另外,经法院确认属于事实婚姻的夫妻也取得配偶身份。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我国法律还规定,于1950年婚姻法公布以前的妾,如双方不愿意接触关系的,也是夫的合法配偶。(2)子女。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3)父母。父母包括亲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抚养关系的继父母。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性善、性恶”是我国古代哲学的一对对立的概念,讨论的是人的本性天生是善良的还是恶的。下列话语属于性恶论的是_____。
A: 人之性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
B: 若夫目好色,耳好声,口好味,心好利,骨体肤理好愉佚,是皆生于人之情性者也
C: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
D: 仁义忠信,乐此不倦,此天爵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文学常识 解析A 、C、D三个选项的内容都选自《孟子》,都倾向于认为人性本善,B项选自与《荀子》,大意是:至于那眼睛喜欢看美色,耳朵喜欢听动听的声音,嘴巴喜欢品尝美味,内心喜欢财利,身体喜欢舒适安逸,这些都是产生于人的本性的东西。荀子主张人性本恶。他是战国时的赵国人,是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他也是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性恶是其主要观点。 同时,性恶是天台宗阐释性德的理论。它主要说明:恶是性德本具,了达恶即法性,就能妙用无染。故本题选B。



3、单选题  国家颁布的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从法律上表明医患双方是实实在在的民事平等关系,这体现了_____。①政府具有立法权力②国家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③国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④平等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
A: ①②
B: ①③④
C: ②④
D: ②③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其他法律法规解析社会保障,是指国家和社会在通过立法对国民收入进行分配和再分配,对社会成员特别是生活有特殊困难的人们的基本生活权利给予保障的社会安全制度,主要涉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制度,医疗事故的处理不属于社会保障的范畴,所以排除③。同时根据《立法法》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立法权,政府没有立法权力,所以,排除①。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血浆包括各种矿物质、糖类、脂类、蛋白质、激素和维生素等。在上述各种物质中,造成血液颜色为红色的是_____。
A: 激素
B: 蛋白质
C: 糖类
D: 维生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医学与生命科学技术 解析血液呈红色是因为红细胞上含有血红蛋白,血红蛋白中的三价铁离子呈红色。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在我国,目前调整民事法律关系的法律渊源主要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典》
C: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D: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民法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条:“为了保障公民、法人的合法的民事权益,正确调整民事关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根据宪法和我国实际情况,总结民事活动的实践经验,制定本法。”可见目前我国调整民事法律关系的法律渊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答案选C。A项为本题最大的干扰项,我们通常所简称的《民法》,全称为《中国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而非《中国人民共和国民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日..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