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国家公务员2012考试热点:信访“通”,社会才能少些“痛”
2011-10-02 20:58: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基层工作压力再大,也绝不是暴力截访、侵犯公民合法权利的理由。某种意义上说,维权就是维稳。

  一位名叫赵志斐的河南洛阳男子进京旅游,只因与上访者同住一室,被当地派来的“追访者”当成上访者而遣返并打伤。日前,洛阳洛龙区政府已作出回应,对相关6名责任人进行处罚,其中涉事乡信访办主任被撤职,有关负责人向被错抓的赵志斐道歉。

  如此做法,也算是对“误抓”的及时问责与补偿。但,假如赵志斐是一个真的上访户,不存在“误会”一说,难道就可以“押回打伤”吗?上访群众的合法权益该如何保护?

  并非杞人忧天。当洛龙区警方提醒赵志斐父亲“你儿子要吸取教训”,“这次是被误抓还找到了,下次找不到咋办”,无意中也披露了一个令人心寒的事实:一些地方的非法截访甚至是暴力截访,看来并非“偶然”。

  在我国,信访是由法律法规予以保障的公民权利。在司法救济尚不到位的国情下,信访制度作为一种权利救济,是利益协调的重要通道,对公民维护自身权益、缓解社会矛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当前中央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背景下,作为加强群众工作、协调利益、化解矛盾的信访制度,更成为重要一环。

  也正因此,中央领导才多次强调要“切实把信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更加积极地回应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更加主动地解决好群众的现实困难”。

  然而,至少从赵志斐事件中展现的当地强大的“截访能力”可以看出,中央的要求、群众的利益在某些人眼中,远不及自己的位子与帽子重要。有些地方官员既不愿积极从源头化解矛盾,更害怕越级上访乃至赴京上访失了自己的颜面,想方设法掩盖问题、阻截信访通道。源头治理变成了源头堵截甚至“暴力截访”,社会管理中的这种野蛮做法,既是对中央精神的异化,也是对公民权益的践踏,还可能因此引发恶性事件。

  就在日前,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纠风办等四部门联合对今年上半年发生的11起强制拆迁致人伤亡案件进行了严肃处理,问责了57人,其中副省级1人。这一方面显示了中央对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禁止违法拆迁的坚决态度,另一方面,案件中拆迁户多有数次信访却未果的经历再次提醒人们:当信访无法成为调解利益、化解矛盾的渠道时,许多问题就可能上升到对立、对抗乃至致人死伤的极端状况。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维稳任务艰巨,但这不是治理者暴力截访、侵犯公民权利的理由。只有治理者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真正做到中央要求的“执政为民”,真正维护好群众的信访权利,让信访制度切实成为“通道”,由此,才可能化解矛盾、避免激化,从而减少转型期的社会痛点。从这个意义上说,维权就是维稳。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国家公务员2012考试热点:手机红..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