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吉林:2017吉林省考申论热点:红豆杉成“摇钱树”
2017-01-15 11:38: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大郡村树林底自然村有一株370多岁的老红豆杉,和它同辈的动物植物,大多都已成为石油、煤炭,而它却依然挺拔苍翠。这株红豆杉背后,是村民金土根家族16代人的辛勤付出。不过,树木并非无情物,如今这棵需要三人才能合抱的粗壮大树,繁育出了几十万株红豆杉苗,每年给村里带来数百万元的收益。

16代人接力保护,写入家规从未间断,这样的民间自觉与自为,殊其不易。有付出也必然有回报,珍贵的红豆杉也成为造福一方的“摇钱树”,繁育出几十万株树苗,每年为村里带来了数百万的经济收入,成为足以仰仗和依赖的支柱产业,上演了一场“草木并非无情”的人间佳话,也引发了如何保护自然生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考。

综合分析

[原因分析]

是宝贵的财富,一株红豆杉能产生如此大的经济效益,源于其价值得到了发现和挖掘。更重要的是,这种保护式的利用并非一锤子买卖,不是竭泽而渔式的换取,而是以保护为核心的获得。如果没有一以贯之的保护,那么这株珍贵的红豆杉就可能有两种结局,一是被当成一颗普通的树木被利用,或者被砍于修房造屋作建筑材料,落个暴殄天物的结局。二是部分人知道其价值后,出于自私的目的和短浅的眼光“一卖子之”,虽然可以获得一笔不菲的转让金,却让当地失去最宝贵的财富,也无法实现永续的利用。

不知道其价值而保护,更显得初心的可贵,知道其价值的保护,更是一种殊其难得的自觉。现实中,守着“摇钱树”而行破坏之举,似乎已成为一种常态。从环境保护来说,“先污染后治理”或者“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的思维,可以说是根深蒂固,极有市场。于是在大开发和大发展的口号下,青山不再,绿水变臭,及至生态严重污染下,空气不能吸,水不能喝,人也无法居住而只能选择离开。从文物保护来说,基于城市建设或者房地产开发,被“保护式毁坏”者不知凡几。据2012年8月公布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30年来,全国消失的4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一半以上毁于各类建设活动。

[警示意义]

红豆杉成“摇钱树”式的保护式开发,其最大意义和看点,其实不在于保护者本身,而在于无意识保护的“无心插柳”,所产生的巨大边际效应和永续利用价值。个体的无意识行为,其衍生出的超乎想像的结局,理应成为整个社会的遵循。有些东西,一旦失去就可能难以挽回,因而带有敬畏之心,并注重行为所带来的巨大破坏力,既是红豆杉成“摇钱树”所带来的思考,也是基于现实所引发的反思。把眼光放长远一点,才能避免竭泽而渔和暴殓天物。

启示与对策

吉林^91考试网总结,守得初心,方为始终。对于资源的保护式开发,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也才能获得最积极的回馈。事实上,无论再贫穷的地方,都有潜力巨大的财富之源,关键在于你是否保持着“世代守护”的定力,不随意破坏的勇气。某种意义讲,对于资源的开发与使用,既需要一定的智慧,但更需要保护初衷不变。否则,短期内所获得的东西,终将会以永远失去作为代价。一株红豆杉如此,一处珍贵的文物如此,一地的环境资源也同样如此。文物可以复制,不过其价值已然失去,环境被破坏之后,要想再恢复就得付出极为惨痛的代价,除了巨额的修复成本之外,还有人的生命与健康作陪。

 



Tags:吉林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吉林:2016年长春市党群系统公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