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黑龙江省考申论得分较低题型讲解:综合分析题
2017-02-27 17:06:1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在申论的五种题型中,有一种题型在数据统计中比作文的平均分都低,它就是——综合分析题。而阅卷人最不愿意阅的一种题也是综合分析题,因为大多数考生的答案和他们手里的评分标准相去甚远,阅卷人很难一下找到考生答案中的“落眼点”。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下面^91考试网专家就以一道真题为例,从【考生答案】与【参考答案】的对比中了解真相。

【2013省考•第二题】“给定资料4”中陈博士提到了“人口诅咒”,请结合“给定资料3-4”,对“人口诅咒”做一全面解释。

要求:全面准确、逻辑性强,不超过300字。

【材料解析】此题作答范围在“3、4”则材料中,材料3是两个案例型材料——反例“盛昌鞋企”和正例“A市”;材料4是观点型材料——人口诅咒,具体分析如下。

材料3:

主体:盛昌鞋企

处境:曾经繁荣——是耐克的代工厂;

现在落寞——用工成本高,盛极而衰;

主体:像盛昌这样的企业

处境:曾经繁荣——“中国制造”一度成为了“世界工厂”;

现在落寞——竭泽而渔

做法/原因:靠低技术含量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链

结果:随着劳动力优势丧失,发展陷入困境。

主体:A市

处境: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困境

做法: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结果:提升创新能力,塑造自己的品牌

材料4:

主体:陈博士

对象:劳动力短缺

观点:如果认识不到人力成本的重要性

结果:中国制造业会沦为建在沙子上的王国

我们只要把以上句子组织起来就是一个相对完整、符合题意的答案。具体如下:

【参考答案】这句话的意思是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丧失,我国制造业将陷入发展困境。

有例为证,“中国制造”一度成为了“世界工厂”,一直是靠低技术含量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链为主的发展模式,随着劳动力优势丧失,发展陷入困境。另一方面,有些企业通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塑造了自己的品牌。

因此,要想突破人口诅咒的困境,需要调整产业结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虽然以上答案不是满分答案,但是得个70%的分数不成问题,而且简单易操作。分析一下此答案的优势在于:一、分段书写,取悦考官;二、从“观点”到“分析”到“结论”,层层递进,逻辑性强;三、逻辑词“这句话的意思是、有例为证、因此”便于考官快速找到得分点。

反观考生答案,正好相反:一、不分段;二、没有体现综合分析的逻辑性,每个段落各自为阵;三、逻辑词不明显,考官无从下“眼”。示例如下:

【错误示例】“人口诅咒”这一概念来源于“资源诅咒”,是指资本家向工人支付低工资,以获取大片优良的自然资源,这样会导致发展陷入泥潭。企业应该通过二三产业分离,在现代制造业中拓展现代服务业,实现产业整体转型升级。而资本家通过向工人支付较低工资获得大片优良的自然资源。我们要防止陷入人口诅咒的困境。

除了以上三大主要硬伤外,此答案还存在“内容”方面的诸多问题,想了解更多精彩,请关注^91考试网的知识推送!



Diligence is the mother of success. 勤勉是成功之母.
Tags:黑龙江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四川省公务员从公安院校公安..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