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8公务员考试行测之假设法解朴素逻辑
2017-08-28 15:38:0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所谓朴素逻辑是指人们自发的,不系统的逻辑思维过程。朴素逻辑不像直言命题、复言命题那么具有系统性,或多时候朴素逻辑的推理方法更加常用,更加生活化。对于朴素逻辑的题目,考生们往往会陷入两大漩涡当中,第一是觉得很难,找不到头绪,在推理过程中走入死角,第二是,推理过程过于复杂,缺少技巧,往往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找到最终的答案,让行测答题的宝贵时间浪费了太多。因此,^91考试网专家将重点向大家介绍一下解朴素逻辑类题真假话题型的解题技巧——假设法解朴素逻辑。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朴素逻辑考试题目中的一个标志性题目,就是真假话。所谓朴素逻辑里面的真假话就是给你若干带有明确信息的命题,告诉你,这些命题中有真话或者假话,然后给你一定的已知信息,但是这些已知信息是不会直接给你答案的,需要你经过逻辑思维推理来推出答案。这就是朴素逻辑真假话问题。如何解决这类问题呢,重点就是要利用假设法和突破口来解决问题,综合题干信息,利用假设法,将信息最集中,最有特点的地方作为推理的起点,这个起点就是突破口,然后进行推理。如果假设的推理结果与已知一致,那么就是正确的假设,否则就是错误的假设。

【例1】小乒乓球单打决赛在甲、乙、丙、丁四人中进行,赛前,有人预测比赛的结果,A说:甲第四。B说:乙不是第二。C说:丙的名次在乙的前面。D说:丁将得第一。比赛结果表明,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预测错了。

那么甲、乙、丙、丁四位选手的名词分别为:

A.2、3、4、1

B.1、2、4、3

C.1、3、4、2

D.4、3、1、2

例1.【答案】D。解析:假设A预测错误,则甲不是第四。根据只有一个人预测错误可知,B、C、D三个人的预测是正确的,那么乙、丙、丁也不是第四。所以假设不成立,则,A一定预测正确,并且甲一定是第四,所以选项D正确。

【例2】有天使永远说真话,魔鬼永远说假话,人有时候说真话有时候说假话。现在有魔鬼,天使,人各一位。分别穿着红衣服,蓝衣服、白衣服。他们各自叙述如下:

红衣服:我不是魔鬼

蓝衣服:我不是天使

白衣服:我不是人。

由此可见:

A.穿红衣服的是天使 B.穿红衣服的是魔鬼

C.穿红衣服的是人 D.穿白衣服的是魔鬼

例2.【答案】B。解析:假设蓝衣服为假,则蓝衣服为天使。与天使永远说真话矛盾,故蓝衣服不是天使所说为真。又因魔鬼永远说假话,则蓝衣服不是魔鬼,推出蓝衣服为人。接着可推出白衣服所说的话为真,则白衣服的为天使,红衣服的为魔鬼。故答案选B。

【例3】几位同学对物理竞赛的名词进行猜测。小钟说:小华第三,小任第五。小华说:小闽第五,小宫第四。小任说:小钟第一,小闽第四。小闽说:小任第一,小华第二。小宫说:小钟第三,小闽第四。已知本次竞赛没有并列名次,并且每个名次都有人猜对。

那么具体名次应该是:

A.小华第一、小钟第二、小任第三、小闽第四、小宫第五

B.小闽第一、小任第二、小华第三、小宫第四、小钟第五

C.小任第一、小华第二、小钟第三、小宫第四、小闽第五

D.小任第一、小闽第二、小钟第三、小宫第四、小华第五

例3.【答案】C。解析:首先根据题干所给信息找到突破口,由“每个名次都有人猜对”,结合题干所给条件中第二名只有一人猜测,必然正确,即小华第二。可直接选C

若找不到突破口,可采用假设法和带入法。假设A项正确,则“小华第一”没有人猜对,排除。假设B项正确,则“小闽第一”没有人猜对,排除;假设C项正确则符合题意“每个名次都有人猜对”,假设D项正确则“小闽第二”没有人猜对,排除,故答案选择C。

不难发现,如果我们能利用合理的方法和巧妙的技巧去解决朴素逻辑中的真假话问题,在考场上就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去推断出最准确的答案,为其他题型争取时间和准确率。最后,^91考试网预祝大家“一举成公”!



Waste not, want not. 不浪费,不会穷.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8月行测练习题:逻辑填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