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河北:2018河北省考行测数量关系答题技巧:日期问题
2017-12-07 09:38: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在公考中,有一类问题交日期问题,我们总是用循环的方式去解决,因为我们知道一个星期有7天,这样如果今天是星期一,那么7天后也是星期一,9天后是9&pide;7=1……2,也就是星期一过后推两天的星期三。但是还有一类问题,是已知一个月有几个星期几,求某号是星期几的问题,例如下面这个:

【例题1】某月有5个星期六和5个星期一,请问这个月的3号是星期几?

A.星期四 B.星期三 C.星期二 D.星期一

【答案】D

【^91考试网解析】这个问题,以前我们都是结合一个月至少每个星期数都有4个和逻辑推断来进行求解的,但是,我们通过进一步的分析,如果我们不去规定每周的开始一定是星期日或者星期一,而是以这个月1号是星期几就从星期几开始7天一个循环,那么我们就会发现,从1号到28号刚好是4个星期的循环,也就是这28天每个星期数都有4个,那么比4个多的就只能在28号以后的日子了,而且,29号的星期数和1号相同。这样问题就得到了简化。

例如我们来看刚才这题,这多出来的星期六和星期一只能是28号后的,而一个月最多31天,星期六到星期一最小跨度也就是3天,只能是29号星期六,1号星期一了,那么根据29号的星期数和1号相同,也就是1号也是星期六,那么3号就是星期一。选D。

我们再来用刚才的方法试一试下面这个题目:

【例题1】某单位实行五天工作制,即星期一到星期五上班,星期六和星期日休息,现已知某月有31天,且该单位职工小王在家休息了9天(该月没有其他节日),则这个月的6号可能是下列四天中的哪一天?

A.星期五 B.星期四 C.星期三 D.星期一

【答案】A

【^91考试网解析】该月有31天,前28天每个星期数都有4天,要想休息9天,则29号到31号三天中有且只有一个星期六或者星期日。如果是有星期六,那么只能在31号,则29号就是星期四,等价于1号星期四,五天后的6号就是下个星期二(如果熟练,31号星期数就等价于3号,这样31号为星期六,3号也为星期六,6号就是三天后的星期二),没有选项;则有的是星期日,只能为29号,那么1号就也是星期日,则五天后的6号就是星期五,选A。

这就是已知某个月的星期数的个数,求日期的星期数,我们用只看最后三天的方式来快速处理。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河北:2018河北省考行测备考技巧:..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