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9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找准呼应点 提高正确率
2018-02-09 15:40: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很多同学做逻辑填空,“做题5分钟,头大两小时”,往往无章可循,在纠结中与正确答案擦肩而过。殊不知,题干当中隐含了很多提示,它们与空缺处遥相呼应。可是我们眼中往往只看到空缺处这个主角的身影,却忽视了配合演出的其他角色。这些角色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呼应点,做题时有意识地找到呼应点是我们战胜逻辑填空的关键环节!今天就由^91考试网专家带着大家一起去认识我们的黄金配角——呼应点。


一、 含义

呼应点:材料中暗示空格处所填词语意义的信息,包括字词、短语、句子等。

其实,呼应点就是我们做题的依据,就好比猜谜语:

上下都像草,狗在中间跑。大虫一边卧,踩着吓一跳。(打一字)

我们要想猜出这个谜底,依据的就是谜面的四句话,那么这四句话就是我们的呼应点。具体到真题当中:

【真题再现】胡蜂在本能下______营造自己的生活、生存中心。

【考点点拨】空缺处所填词语修饰胡蜂营造蜂巢的方式,我们发现空缺处之前描述的是“在本能下”,“本能”指与生俱来、不用人教,因此空缺处要填“不用人教,自己就会”的意思。在这里“本能” 就是我们的呼应点,给了我们信息的提示。

【真题再现】在鲜润的土地上,将十指插入泥土,攥一把,闻一闻泥土的清香,然后把泥土捏出心中渴望的形状,那是老农一生重复了多少次的庄重礼仪和神奇享受。____________的身影和溅落的汗珠也被编为一个章节,使故事闪现着更加真实的光芒。

【考点点拨】空缺处所填词语是修饰“身影”的,然而不同的人物,身影的特点也是不同的,因此我们要找到题干描述的人物,才能有的放矢。我们发现空缺处之前描述的是“老农”,他们的身影应当是瘦弱的,因此空缺处要填表示“瘦弱”意思的词。在这里“老农”就是我们的呼应点,给了我们信息的提示。

二、 应用

【真题再现】在过去20年间,世界经济经历了重大变化:新兴市场愈发______,许多发展中国家增速远高于发达经济体。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举重若轻 B.举足轻重

C.举步维艰 D.举棋不定

【答案】B。【^91考试网解析】:空缺处所填词语修饰新兴市场的发展情况,因此我们要找到文中描述新兴市场发展情况的句子,即为呼应点“许多发展中国家增速远高于发达经济体”,所以空缺处所填词的意思为“新兴市场发展的好,地位越来越重要”。B项“举足轻重”指处于重要地位,一举一动都足以影响全局,符合文意。A“举重若轻”指举起沉重的东西像是在摆弄轻的东西。比喻能力强,能够轻松地胜任繁重的工作或处理困难的问题。C“举步维艰”指行走困难行动不方便,形容处境或行动十分艰难。D“举棋不定”指拿着棋子,不知下哪一着才好。比喻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A、C、D均不符合文意,排除。所以答案为B。

【真题再现】抽样研究是许多定量研究都要涉及的重要环节,开展定量研究时,要力求选择适当的抽样方法来提高抽样精度,________样本参数与总体参数之间的差异。当前,不同学者与研究机构对同一问题的研究结果________,大多与抽样方法有关。

填入刘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减少 各执一端

B.弥补 南辕北辙

C.缩小 大相径庭

D.控制 大同小异

【答案】C。【^91考试网解析】:第一空呼应点为“提高抽样精度”,因此所填的空要表示使差异变小。A“减少”指在原来的基础上去掉一部分,符合文意暂时保留。B“弥补”指补偿,赔偿或事后把不够的事或物充满,补满,不符合文意排除B。C“缩小”指规模、数量、范围或数目上减少,符合文意保留。D“控制”指掌握住对象,不使其任意活动或超出范围,或使其按控制者的意愿活动,我们对这种差异显然是不能掌握的,所以排除D。第二空呼应点为“差异”和“大多与抽样方法有关”,因此研究结果应该是不同的。A“各执一端”指各自坚持自己的观点或道理,形容意见不一致,不符合文意排除。C“大相径庭”比喻相差很远,大不相同,符合文意。所以答案为C。

^91考试网专家点评:“呼应点”是我们做逻辑填空的关键一步,只有找到呼应点做题才能有的放矢。因此在练习逻辑填空时,大家要养成寻找呼应点的意识,让配合演出的呼应点真正发挥它的作用。最后祝大家一举成“公”!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 行测技巧:小网红的大智慧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