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9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技巧:选择最优
2018-02-22 11:42: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在公务员行测考试中,都会考查到一种比较简单但是又易错的题型----类比推理。在类比推理中,我们有一条做题原则就是选择最优。那么^91考试网专家今天就以选择最优这个原则在各个考点中进行具体阐述。


一、逻辑关系选择最优

在逻辑关系考查较多的知识点就是概念间关系:主要包括“全同、全异、交叉、包含”,在概念间关系选择最优中,我们要注意“全异和包含关系”,首先全异关系其实又有细分为绝对对立的全异和相对并列的全异,我们要加以区分。比如下面这道例题:

男人:女人

A左手:右手

B黑色:白色

这道题容易错选B选项。题干男人、女人这是绝对对立的全异关系(人只分为男人和女人)A选项左手和右手是绝对对立的全异关系(手只分为左手和右手),而B选项黑色和白色是相对并列的全异关系(颜色除了黑色和白色之外还存在其他颜色)。故正确答案选A。

至于包含关系(A是B的一种),我们要注意它与组成关系(A是B的一部分)的区别。看一道例题理解一下:

杭州:浙江

A苹果:水果

B象牙:大象

这道题容易错选A。题干杭州是浙江的一部分,为组成关系;而A选项苹果是水果中的一种,为包含关系;B选项象牙是大象的一部分,为组成关系。故答案选B。

在逻辑关系中除了概念间关系我们要注意,其实在顺承关系中我们也要学会选择最优,在顺承关系中我们要注意主体的一致性。下面以一道例题进行讲解:

例题:构思:写作:发表

A播种:施肥:收获

B提交:评定:获奖

这道题干“构思、写作、发表构成顺承关系,而且三个动作的主体一致,都为作者发出的动作”,A选项播种、施肥、收获为顺承关系且主体一致,而B选项虽然为顺承关系,但提交与评定的主题不一致(提交的主体是参赛者、评定的主体是评委),故最优选项为A。

二、言语关系选择最优

在言语关系中考查较多的考点就是近义词,在近义词考查中我们也要注意选择最优,主要是要注意词语的感情色彩和语义轻重。下面我们看一道例题理解一下

呕心沥血:处心积虑

A后果:成果

B神机妙算:诡计多端

这道题容易错选A。题干“呕心沥血”和“处心积虑”为近义词关系,但是前褒后贬,而A选项“后果”和“结果”虽然为近义词关系,但是前贬后褒,故不是最优选项,而B选项“神机妙算”和“诡计多端”为近义词关系,而且是前褒后贬,故与题干最为相似,答案选B。

三、经验常识选择最优

在经验常识中考查较多的考点有“功能关系、加工关系”“组成关系”等。那么在功能关系中,我们要学会区分主要功能和次要功能,在加工关系中要区分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在组成关系要注意位置。下面就以两道例题来让大家深入理解:

例题1 白酒:消毒

A味精:调味

B汽油:去渍

这道题题干白酒可以消毒,而且消毒是白酒的次要功能,B选项汽油可以去渍,而且去渍是汽油的次要功能;而A调味是味精的主要功能,故与题干最为相似的应该为B选项。

再看一道例题:

例题2 黄豆:酱油

A牛奶:酸奶

B树根:根雕

这道题题干为加工关系,且黄豆加工成酱油需要发酵,为化学变化;而A牛奶加工成酸奶也需要发酵,为化学变化,而树根加工成根雕是物理变化,故最优选项为A。

例题3 须:虾

A 羽毛:鸟

B苦胆:蛇

这道题题干为组成关系,须是虾的一部分,而且在身体外部。A选项羽毛是鸟的一部分,且在身体外部。而苦胆虽然是蛇的一部分,但却是内部器官,跟题干略有不同,故A为最优选项。这就是我所说的组成关系需要注意组成部分的位置。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2019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