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9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用因果看可能性推理会更“通透”
2018-02-22 11:42:0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在行测逻辑判断的题目中,可能性推理无论是国考、省考还是事业单位考试等其他的公职类考试,均有相当大的题量,所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现实情况是大家在应对这类题目时还是会出现分析不清楚,做题模棱两可,一直跟着感觉走的情况。其实,可能性推理的核心本质是探讨因果关系,因果关系即引起和被引起的关系;因为我们看到一个现象,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它产生的原因和最终会引起的结果,这也是可能性推理的题目的命题思路;所以如果能从因果关系的角度去理解可能性推理,那么你会看的更远,理解的更“通透”。下面^91考试网专家带大家去看两个题目:


例:被誉为中华民族文化符号的杨柳青年画,诞生于千年古镇杨柳青。杨柳青年画取材广泛,世俗生活无所不包,仕女、娃娃、戏曲、风俗、山水花鸟、吉祥图样、神话故事、历史典故皆能入画,深刻影响了国内的近百种年画。杨柳青年画作为民族民间艺术走向世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名片。有人说,杨柳青年画历来被人推崇是因为其雕刻的形象异常生动,也因此被认为是中国木版年画之首。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反驳上述观点?

A.杨柳青年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清代康雍乾至嘉庆时期达到鼎盛

B.杨柳青年画主题中所蕴含的神韵是其生动形象的生命力

C.杨柳青年画从发轫之初就流动着典雅和雍容气质,烙上浓重的宫廷画印记

D.杨柳青年画因色彩艳丽、表现力夸张、画面热闹喜庆而深受人们的喜爱

^91考试网解析:先分析题干,题干前提是说杨柳青年画的取材特征和意义,结论是杨柳青年画历来被人推崇是因为其雕刻的形象异常生动;其实不难发现,结论探讨就是因果关系。看问法是削弱型,此时只需要寻找能表达“不是这个原因”“还有其他原因”“因果之间没有任何关系”意思的描述即可。A项,杨柳青年画的历史追溯,B项,柳青年画主题中所蕴含的神韵,C项,杨柳青年画浓重的宫廷画印记,均为无关选项,不能反驳题干观点,排除;D项,杨柳青年画因色彩艳丽、表现力夸张、画面热闹喜庆而深受人们的喜爱,属于“另有它因”,故本题选D项。

总结一下,通过此题我们就不难发现,这就是因果关系中的一种类型,即知道结果探求原因;如果能用因果去分析可能性推理,你会站的更高看的更远,从而理解的更透彻,分析清楚题干后,只需寻找答案即可;对于因果关系,常见的题干还有知道原因求结果、原因和结果共同存在等类型。当然每一种类型其削弱和加强的方式也不近相同,所以需要大家通过真题去积累一些常见的方式,做到心中有数,轻松应对可能性推理。下面附一道公务员考试大纲中的题目大家可以做一下练习:

例:在一次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一座唐代古墓中发现多片先秦时期的夔文(音kui,一种变体的龙文)陶片。对此,专家解释说,由于雨水冲刷等原因,这些先秦时期的陶片后来被冲至唐代的墓穴中。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专家的观点?( )

A.在这座唐代古墓中还发现多件西汉时期的文物

B.这座唐代古墓保存完好,没有漏水、毁塌迹象

C.并非只有先秦时期才使用夔文,唐代文人以书写夔文为能事

D.唐代的墓葬风俗是将墓主生前喜爱的物品随同墓主一同下葬

关于常识的考点。有些是历史常识,有些是地理常识,也有一些文学常识。这就需要我们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注重积累。我们来看一下这个题目:

例:煮酒论英雄 对于 ( )相当于 ( ) 对于 关羽

A.曹操 过五关斩六将

B.李逵 大意失荆州

C.刘备 白帝城托孤

D.诸葛亮 千里走单骑

在有些类比推理的题目当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会考一些常识。在这道题目中考的是关于三国时期的一些常识。看完这条题目应该不能判断我们要做的是选出相应的历史人物所干的事情。我们知道煮酒论英雄是曹操所为,过五关斩六将是关羽所为。B选项中大意失荆州和D选项千里走单骑也是关羽所为。C选项中白帝城托孤是刘备所为。李逵是《水浒传》中的人物与题干不符。

就这个题目我们进行一下延伸,简单复习一下四大名著的作者:《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清代小说家。《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 《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元末明初小说家。 《水浒》的作者:施耐庵,元末明初小说家。

我们再看一道:

范雎:白起:秦国

A.商鞅:李悝:魏国

B.田忌:孙膑:齐国

C.蔺相如:廉颇:赵国

D.屈原:项燕:韩国

观察题干中的关系范雎和白起都是秦国的官员。范雎是文官,白起是武官。观察四个选项,A选项中商鞅是秦国人。B选项田忌和孙膑都是齐国人。C选项中,蔺相如和廉颇都是赵国人。D选项中屈原和项燕都是楚国人。那么答案就应该在BC中去选。再观察题干范雎是文官,白起是武官。b选项中,田忌是武官孙膑是文官。C选项中,蔺相如是文官廉颇是五官。跟题干最为接近的应该是C选项。

^91考试网专家提醒大家,常识的复习要趁早,同时也会对于类比推理有一定帮助。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2019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中..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