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行测判断推理提分技能之假言命题
2016-12-09 11:39: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首先,规则法解决假言命题推出关系问题的基本步骤如下:①正确使用关键词写出题干已知的推出关系,题干中会存在一些较长的复杂的文字描述,但对解题意义不大,那么将其去掉,可以加快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从而加快解题的时间;②牢记“可推出”,和“不可推出”的规则;③结合选项信息,先写出正确的推出关系,再与“可推出”、“不可推出”进行对照,选出符合要求的即可。务必要养成边做题、边排除选项的习惯,毕竟考试只要求选出正确答案即可,能够节约出来的时间越多越好。

重要备注:题干已知的是A—>B,则可推出的规则有:A—>B; 否B—>否A

不可推出的规则有:B—>A; 否A—>否B

【例1】如果月球表面曾经是岩浆海洋,那么许多元素的分布就应该是连续的。岩浆海洋掌握着解开月球诞生之谜的钥匙,如果岩浆海洋的存在得到确认,那么“巨型冲击假说”将成为最有力的月亮起源说。由此可以推出:

A.如果月球表面不曾是岩浆海洋,那么月球表面的元素分布就不是连续的。

B.如果“巨型冲击假说”没有成为最有力的月亮起源说,那么表明月球表面的元素分布都不是连续的。

C.如果月球表面的元素分布不是连续的,那么月球表面不曾是岩浆海洋

D.如果月球表面的元素分布是连续的,那么“巨型冲击假说”将成为最有力的月亮起源。

【^91考试网解析】选C。

①正确使用关键词写出题干已知的推出关系:

a. 曾经是岩浆海洋——>连续

b.岩浆海洋得到确认——> “巨型冲击假说”

②题干问法是“可推出”,故对照规则:

题干已知的是A—>B,则可推出的规则有:A—>B; 否B—>否A

③结合选项信息,

A项“不曾经”——> “不连续”,属于否A——>否B,不符合规则故排除;B项“非假说”——>“非连续”,不符合规则,故排除;C项“不连续”——> “不曾经”,属于否B——>否A,符合以上规则,故当选;D项“连续”——>“假说”不符合规则故排除。正确答案为C。

【例2】有人说,工作的时候,我们要将重要事务放在主要位置。重要事务是必要条件,关系着一件事情成功与否。重要的事务没做好,一定不成功。但是,细节也是很重要的,细节是成功的充分条件,同样也与一件事情成功与否相关。一个成功的人是能够协调好重要事务与细节的关系的。由此不可以推出( )

A.成功并代表着所有细节都处理好了

B.如果重要事务没有做好则说明不成功

C.成功的前提条件是要做好重要事务

D.如果处理好了细节,说明一定成功

【^91考试网解析】选A。

①正确使用关键词写出题干已知的推出关系:

成功——>重要事务

细节——>成功

②题干问法是“不可推出”,故对照规则:

题干已知的是A—>B,则不可推出的规则有:B—>A; 否A—>否B

③对应选项选答案。A项成功——>细节,符合规则B——>A,故当选;B项非重要事务——>不成功,不符合以上规则故排除;C项成功——>重要事务,不符合以上规则故排除;D项细节——>成功,不符合以上规则故排除。正确答案为A。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可能性推理相似结..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