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强加因果在公务员考试行测可能性推理题中的应用
2017-01-13 14:39:1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可能性推理作为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上的“常客”,由于题量相对较多且难度较大,一直是萦绕在很多考生头顶的一朵乌云挥之不去。通过寻找题干因果论证来解题成了我们解决可能性推理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法宝。强加因果论证是因果论证中一个比较常见的形式,也是一种常考的论证模型。91考试网在本文将从结构识别、加强削弱两个方面来论述强加因果的具体使用。

一、强加因果的结构识别

含有强加因果论证的题干论据通常都会以给出两个已知的现象A和现象B,结论是现象A是现象B发生的原因。下面通过一道真题来了解:

H国赤道雨林的面积每年以惊人的比例减少,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但是,卫星照片的数据显示,去年H国雨林面积的缩小比例明显低于往年。去年,H国政府支出数百万美元用以制止滥砍滥伐和防止森林火灾。H国政府宣称,上述卫星照片的数据说明,本国政府保护赤道雨林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是一道可能性推理的题干,通过分析题干,我们发现作者先交代了两个现象:去年H国雨林面积的缩小比例明显低于往年,H国政府支出数百万美元用以制止滥砍滥伐和防止森林火灾。结论是:本国政府保护雨林的努力取得了成效,即H国支出数百万美元用以制止滥砍滥伐和防止森林火灾的行为是雨林面积的缩小比例明显低于往年的原因。这是典型的强加因果论证。

二、加强与削弱

强加因果论证加强的方式有两种:建立因果联系和排除他因,削弱的方式三种:因果倒置、断开因果联系、另有他因。用个简单例子来说明:小王很胖,同时他还很喜欢吃。他认为是因为吃才导致了他很胖。

建立因果联系:吃了很多食物后,会使过剩的能量转化为脂肪存储起来,因而会长胖。

排除他因:小王生活很规律,没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因果倒置:小王因为长胖了,朋友少,只能通过吃来打发时间。

另有他因:小王平时特别不喜欢运动。

下面,我们通过一道例题来进行解题。

【例题】5000多年前某地是大汶口文化,但在距今约4400年的时候,为龙山文化所替代。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两种文化的更迭?考古人员发现,在距今约4400年的时候,发生了一次严重的“冷事件”,环境由原来的温暖湿润转变为寒冷干燥,植被大量减少,藻类、水生植物基本绝迹了,大汶口文化向南迁移,而龙山文化由北迁到此地。他们据此认为,距今4400年左右的极端气候变化,可能是导致这次文化变迁的主要原因。

以上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论证?

A.大汶口文化有不断向南方迁移的传统

B.龙山文化刚迁来时,人口较多,但之后逐渐减少,在距今约4000年的时候消失了

C.大汶口文化的族群以藻类和水生植物作为食物的主要来源

D.不同生存方式的族群对气候和环境都有相对稳定的需求

【^91考试网解析】这道题目的结论是气候变化导致这次文化变迁。A项是说迁徙是因为这种文化的传统,而并非是由于气候变化,对题干具有削弱作用;B项在说明龙山文化距今约4000年消失了,属于无关项。C项通过藻类和环境建立起了大汶口文化和极端气候的联系,支持的力度有限, D项建立起了极端气候与文化变迁的因果联系,支持了结论。故答案选择D。

^91考试网专家希望广大考生能够活学活用因果关系,真正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彻底解决可能性推理的各类难题。



He who goes against the fashion is himfelf its slave. 反对时尚的人自己也是时尚的奴隶。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行测备考:数量关系每日一练(1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