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黑龙江省考:利用反对关系,巧解行测逻辑填空
2017-03-22 16:36: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黑龙江省考:利用反对关系,巧解行测逻辑填空

行测考试中,逻辑填空占据了言语理解的半壁江山。逻辑填空,题量大,词汇多,辨析难,很多考生为之头疼不已,那么我们究竟要怎么复习才能提高逻辑填空的正确率呢?很多考生都知道,言语理解与表达的答案主观性强,正确答案不好把控,而逻辑填空又涉及到词汇的原始积累,这些都让考生头疼不已。但是,主观性再强,它也是选择题,答案也是唯一的,那么,我们要怎么做才能找到这个唯一答案呢?最主要的切入点就是“题干”,分析好“题干”,把握好题干句子间的逻辑关系,方能在逻辑填空中闯出一片天地!今天^91考试网专家给大家介绍逻辑关系中的反对关系。

一、反对关系之含义

所谓反对关系,即上下文或前后句之间为相反或转折的关系。

比如:“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就是含义完全相反的一种情况,“虚心”对“骄傲”,“进步”对“落后”,含义完全相反。

再比如:“现代高考和古代的科举有很大的不同,但金榜题名和名落孙山的心情应是古今相通的吧?”前半句说的是考试制度的不同,后半句说的落榜的心情相通,前后含义发生转折。

像这种前后文含义相反或者发生转折的关系,就是我们所说的反对关系,而行测考试当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种反对关系,解答相应的逻辑填空题,帮助我们提高做题的正确率,为公务员考试成功上岸争取多一分希望!

二、反对关系之应用

比如:

在金属的发展史上,从陨铁的锻制到人工冶炼铁的出现,这一演进绝不是______的,而是经历了长达600年以上的_____。

A 自然而然 努力 B 轻而易举 发展

C 一朝一夕 改进 D 一蹴而就 摸索

【^91考试网解析】题干中出现了这样一句话“不是……而是经历了长达600年的……”,显然,句子否定了前半句,肯定了后半句“经历了长达600年以上的……”,因此,前后文含义应相反。后半句“经历了长达600年以上的……”表达是“经历了很长的时间”,所以前半句应否定“短时间能够完成”的意思。“自然而然”表示事情不经人为干涉,自然发展;“轻而易举”表示事情容易做,不费力,显然不符合第一空的要求。故排除A、B,而第二空,“摸索”比“改进”更能够体现出“长达600年的艰辛和不易”,也更符合事物的客观发展规律,故答案选D。

三、反对关系之方法总结

对于反对关系,我们要做的是:

首先,根据句意,或句子之间的关联词进行逻辑关系判定;

其次,找到和“空白处”含义相反的信息;

最后,根据这个相反信息寻找合适答案。

依据题干,把握反对关系,可以为你在行测考试中减轻几分压力,增添得分筹码!

 



He who is great need not inflate himself. 伟大的人不需要自吹自擂。
Tags:黑龙江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 省考行测工程问题解题大招:..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