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直言命题真假话问题
2017-04-11 16:05:5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直言命题是单个表判断的句子。直言命题真假话问题是逻辑判断中的常见问题,出题形式为在题干中有多个直言命题,并以对话等形式出现,并规定几句话中有一真、一假、多真多假,通常情况下题目存在一对或多对矛盾命题,那就可以利用找矛盾关系,巧解直言命题真假话问题。

一、知识点连接

1.找矛盾的方法

原命题 矛盾命题 并非+原命题

六种基本句式,矛盾关系:所有A是B 矛盾命题 有些A非B;有些A是B 矛盾命题 所有A非B;某个A是B 矛盾命题 某个A非B。

2.矛盾关系的推理规则:互为矛盾的两个命题永远一真一假

二、经典例题解析

【实例1】在索莱岛上,有四个草屋,每个草屋的门上挂着一块牌子。第一块牌子上写着:“有些草屋中没有食物。”第二块牌子上写着:“该草屋中没有猎枪。”第三块牌子上写着:“所有的草屋中都有食物。”第四块牌子上写着:“该草屋中有草药。”索莱岛上的游客发现,四块牌子中只有一块牌子上写着真话。

由此可以推出(   )

A.四个草屋中都有草药

B.四个草屋中都有食物

C.第三个草屋中有猎枪

D.第四个草屋中没有草药

【^91考试网解析】D。解析:第一块牌子和第三块牌子上的话为矛盾关系,必为一真一假,由四块牌子中只有一块牌子上写着真话可得其余两块牌子上的话均为假,则第二个草屋中有猎枪,第四个草屋中没有草药,第一块和第三块牌子的真假情况不能确定。故答案为D 。

【实例2】在某次税务检查后,有四个工商管理人员有如下结论:

甲:所有个体户都没有纳税。

乙:服装个体户陈老板没有纳税。

丙:个体户并非都没有纳税。

丁:有的个体户没有纳税。

如果四人中只有一人断定属实,则以下哪项是真的?

A.丁断定属实,陈老板未纳

B.丁断定属实,但陈老板纳了税

C.丙断定属实,陈老板纳了税

D.甲断定属实,陈老板没有纳税

【^91考试网解析】C。解析:在此题中,甲与丙互为矛盾命题,一真一假,根据题干可知,四句话中只有一句是真的,因此,乙和丁均为假话,乙为假话,则真实情况为陈老板已纳税,丁为假话,真实情况为所有的个体户都纳税了,到此可知,甲乙之中,甲是真话,乙是假话。因此答案为C。

三、方法总结

做题时首先分析题干,找出相互矛盾的命题,根据矛盾命题的推理规则:互为矛盾的命题必有一真一假。接下来根据题干所给真假性的论断,判定除矛盾命题之外的其他命题的真假性,进而选出正确答案。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吉林:2017吉林公务员考试公安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