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5月行测指导:不定方程常用六大解法
2017-05-24 07:02:5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不定方程就是未知数的个数大于方程的个数,这类方程它的解有无穷多个,但是在公务员考试中题目会给出一些限制条件,有了这些限制条件方程的解就会唯一确定,同学们需要掌握根据限制条件去求解方程。要找出这样一组解最直观的办法可以把选项带入题干中去验证,只要符合题意就可以选择该选项,但这种解法可能会浪费一点时间,因此,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还需要掌握一些解题技巧。

1、 奇偶性:根据奇偶性的运算法则,确定未知量是奇数还是偶数,从而根据选项把不符合的排除掉。

2、 尾数法:通过确定各个未知量最后一位数字,从而结合选项将不符合的一一排除。

3、 整除特性:通过分析未知量能被哪个数字整除,根据整除的判定方法,再结合选项找出正确答案。

4、 质合性:当题目中,出现质合字眼的时候,可以考虑根据质数特点,例如:2是唯一的偶质数,将质合性与奇偶性结合起来,共同确定解是多少。

5、 范围法:计算未知量的取值范围,把选项中不在此范围的通通排除掉。

6、 代入法:通过上述方法,如果只能排除一两个选项,还剩几个选项,直接把选项代入方程进行验证。

例1:将99个物品放入大小两种包装盒,大包装盒每个装12个,小包装盒每个装5个,共用十多个盒子恰好装完。问:两种包装盒相差多少个?

A.3 B.4 C.7 D.13

解析:设大包装盒x个,小包装盒y个,列方程:12x+5y=99.两个未知量一个方程,此题即为解不定方程问题。根据12x是偶数、99是奇数,根据加法奇偶性运算法则,5y是奇数;再根据5y一定能被5整除,尾数只能是0或者5,如果5y是奇数,那么尾数只能是5,则12x尾数只能是4,因此x=2或者7.如果x=2,y=15,满足题意,差为13,答案选D.如果x=7,y=3,总和刚好等于10,不是十多个盒子,这一组不合适。

通过上一题的分析,考生应该找到规律,学会举一反三。只要不定方程某未知量前的系数是5的倍数,都可以用奇偶性和尾数法结合使用,非常方便。除此之外,广大考生也可以在真题中,讲其余的几种方法也应用一下,会有不小的收获。

想要熟练掌握做题技巧,离不开方法的学习和大量的习题练习,希望本文能给各位考生新的启示,争取更好成绩!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5月行测指导:数量关系之..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