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7月行测必考成语:易错成语(B)(二)
2017-07-28 09:34: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错解为植物生长的状态。

正确示例:李老师的这篇论文条理清晰、逻辑清楚、不枝不蔓,让人佩服啊!

 

41.【不足为训】

不足:不值得;训:法则,教导,规范。不值得作为效法的准则(注:此词与教训无关。不能理解为“不值得作为教训”。)。

误用示例:他还只是个小学生,犯了这么点小错误,不足为训,你也不要太过责备。

误用分析:这里将“不足为训”错解为不值得教训。

正确示例:过于夸大的道义规范会导致空虚迂腐而又不合常理的行为,不论它看起来有多么美好,也不足为训。

42.【不容置喙】

容:容许,允许;置:安放;喙:嘴。指不允许别人插嘴说话,形容没有说话的机会。易混淆为“不容置疑”。

误用示例:关于这件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再分别找到小王跟小李谈话后发现,两人说的话竟然一模一样,不容置喙。

误用分析:这里将“不容置喙”错解为不容置疑。

正确示例:双方争得面红耳赤,我也想说两句,却不容置喙。

43.【不卑不亢】

卑:低、自卑;亢:高傲。形容人说话办事有恰当的分寸,既不低声下气,也不傲慢自大。这个词通常用来形容一个出色的外交家特有的风骨,也可指平常人的品格。不能用来指人的态度。

误用示例:现在的生意不如以前了,来店里吃饭的人真是越来越少,即便是这样,这里的服务员也没有因此而消沉,依旧是不卑不亢,服务顾客。

误用分析:这里将“不卑不亢”错解为人的态度。

正确示例:面对对方的刁难,他落落大方,可谓不卑不亢。

44.【不逞之徒】

逞:不得志,不如意;徒:人(含贬义)。因心怀不满而闹事捣乱的人,指犯罪分子或存心捣乱的人。

误用示例:面对困难我们要做个不逞之徒,不能退缩。

误用分析:这里将“不逞之徒”错用在褒义语境中。

正确示例:如果有不逞之徒假扮盟友进而混进我们的队伍,一旦查出,必将严惩。

45.【不耻下问】

乐于向学问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学习,而不觉得不好意思。这个词只能用于他人,不能用于自己。

误用示例:我不耻下问,你还不愿意给我讲。

误用分析:这里将“不耻下问”错用在自己身上。

正确示例:不耻下问是我们都需要学习的精神,这也是谦虚勇敢的表现。

46.【不学无术】

学:学识,学问;术:技术,技能。原指没有学问因而没有好办法。现指没有学问,没有本领。含贬义,不能在其前加上“整天”“整月”等修饰词语。“学”为名词,常误作动词。

误用示例:初中毕业之后,他便游手好闲,混吃混喝,整天不学无术,不求上进,急坏了父母,但仍旧不知悔改。

误用分析:这里将“不学无术”错用作动词。

正确示例:大家都知道,他是个好人,但是这“不学无术”的毛病也让人们为他担忧。


He is wise that is ware in time. 聪明人防患于未然。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吉林:吉林省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