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9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高分技巧:评论型综合分析题应该这样做
2018-02-23 18:35: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综合分析题历来是各类申论考试的难点和重点。对于很多考生来说,一看到综合分析题目就会本能的产生畏难心理。但实际上,只要掌握了做题的方法和技巧,一切综合分析难题都能够迎刃而解。在这里,^91考试网专家就给广大考生朋友介绍一下解答评论分析的技巧和方法。

一、题型初识——判断题型

评论型的综合分析题一般在题干中会出现,“谈谈对……看法”;“反驳……观点”;“判断……观点是否正确”等这类表示明确判断性的标志词汇。一旦题干中出现此类词汇就可以判断是评论分析。

例如, “新技术的使用能否突破社会结构的屏障,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根据给定资料2,谈谈你的看法。”从这道题目的问法中就可以判断其是一道评论分析。

二、题型解答——解题思路

评论分析的解题思路是总分总的逻辑结构。第一个总一般是“(解释评论对象)+表明观点(态度、立场)”,这主要是因为评论分析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看法、态度,所以在提出观点的部分就要把态度立场表明。但是在提出观点时也要注意区分两种情况。如果评论对象明确,提出观点时只需要表明态度、立场不需要解释评论对象。如果评论对象不明确,提出观点时需要解释评论对象并表明态度、立场。例如:请谈谈对“张悟本事件”的看法。这一道题,对于考生而言并不了解这一事件是什么,就需要解释评论对象,然后再表面态度立场。

第二步是分析,分析的时候可以根据材料当中的内容进行辩证分析,原因、影响、现象、问题等都可以作为分析的主要内容。例如,“请根据给定资料谈谈对‘天价彩礼’的看法。”分析的部分就要去材料中寻找所有和天价彩礼有关的信息。比如说,材料中如果涉及到了导致该现象出现的原因,有该现象带来的影响,那我们就可以把这些信息都整合起来作为分析的部分。

第三个总是指对策总结,在整个分析结束后,最好要结合材料与实际情况提出一些简单的对策对整个题目进行总结。要注意的是,综合分析类题目的重点是逻辑结构和第一部分的观点、第二部分的分析。最后的总结对策部分是为了保证逻辑结构的完整,要根据材料简单提出对策,切勿长篇大论全都是提出对策。

例如,“请根据给定资料谈谈对‘天价彩礼’的看法。”这一道题目的参考答案为“天价彩礼现象影响恶劣,应及时破除。这一现象之所以出现是由于:部分地区性别结构失衡,导致说媒难;一些人思想落后,把嫁女儿当作致富机会。其影响十分恶劣:会导致新的贫困现象出现,一些农村家庭贷款送彩礼,加重家庭经济负担;会影响年轻人的长远发展和婚姻爱情,不利于家庭幸福;迫使年轻人不到法定婚龄就步入婚姻,过早承担家庭责任;拖住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后腿。因此,要理性地看待结婚彩礼,树立正确婚恋观念。”可以看出来,这道题目答案中的对策总结部分是很简短的,重点是前面的观点和分析部分。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